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视频频道 > 特别推荐 > 正文

【视频】人民法院去年审结1.3万件金融犯罪案 2022年工作重点是什么?

2022-03-09 17:05  来源: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3月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举行了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和审议了“两高报告”,也就是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两高报告”的关键词都提到了严惩证券违法犯罪、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咱们先来看看过去一年,“两高”在这一方面的工作情况。2021年,人民法院审结1.3万件操纵市场、内幕交易、非法集资、洗钱等犯罪案件;检察机关集中办理了19起重大案件,指导起诉了康得新案、康美药业案,维护了投资者合法权益。

    这里必须得好好说一说康美药业案,这是我国第一单特别代表人诉讼案,也是资本市场发展史上一个标志性事件。康美药业三年财务造假300亿元,造假规模之大、持续时间之长、社会影响之恶劣都是前所未有的。而涉及这起案件的投资者有5.2万人,在康美药业面前,这五万多名投资者可以说是弱势群体。

    “默示加入,明示退出”。为了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他们争取公平、高效的赔偿,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作为代表人参加了康美药业代表人诉讼。最终,这起案件一审宣判赔偿投资者24.59亿元。赔偿金额之大、社会影响之广泛,在打击金融证券犯罪的案件中还是头一回。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金诚同达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兼西安分所主任方燕表示,“康美药业案的判决,充分显示出特别代表人诉讼的威力,大幅提高了证券违法成本,也为市场主体敲响了警钟”。

    打击金融证券犯罪,2022年的工作怎么做?多位代表委员建议,最高法进一步明确虚假陈述民事赔偿责任构成要件认定等问题,期待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继续对财务造假等违法犯罪行为进行严厉惩治,更好地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两高”也分别在工作报告中表示,将依法打击金融证券、逃税等犯罪,维护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从严惩治非法集资、洗钱等金融犯罪,切实维护金融安全。

    此外,成渝金融法院也有望在今年设立,这将是继上海金融法院和北京金融法院后设立的第三家金融法院。未来,随着相关部门在维护金融秩序、保障高质量发展方面推出更具体、更严格的措施,证券违法成本将越来越高,投资者合法权益也将得到更有力的保护。

(策划 证券日报音视频中心)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