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美股频道 > 正文

基本面因素“力挺”美股 机构认为美联储政策或成潜在风险

2018-02-08 06: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由于投资者恐慌情绪有所缓解,美股三大指数2月6日强劲反弹。对于后市,华尔街机构普遍认为,在税改和强劲的经济扩张带动企业盈利增长的情况下,美股基本面并未发生根本性改变,在市场恐慌情绪明显缓解后,美国股市有望重返升势。但未来美联储货币政策预期将成为决定市场走势的重要因素,若紧缩超预期,带来的政策风险仍可能使金融市场产生波动。

    美股仍被看好

    美股三大股指6日呈现宽幅震荡走势。过去两个交易日暴跌逾1800点的道琼斯指数当日波幅逾1100点,最终收于24912.77点,涨幅为2.33%。标普500指数和纳斯达克指数分别上涨1.74%、2.13%。有“恐慌指数”之称的美国CBOE波动性指数(VIX)下跌近20%至29.98。

    以科技巨头为主的蓝筹股成为6日美股上涨的主力军。发布超出市场预期财报的美光科技大涨11.37%,英伟达、奈飞、苹果、亚马逊、微软涨幅分别为5.56%、4.51%、4.18%、3.8%、3.78%。

    高盛集团首席策略师大卫·考斯汀表示,美股此次暴跌并非单一因素触发,但是时间恰逢公司回购自身股票的空窗期,市场买盘显得有些乏力。高盛研究小组提供的数据显示,美股早就应该出现回调。自标普500指数上次下跌5%以来,已经过去了约404个交易日,这是近90年来的最长时间。他认为,在税改政策和强劲的经济扩张带动企业盈利增长的情况下,美国股市有望重返“胜利之路”。考斯汀在6日发布的报告中表示:“美股回调看来更多的是技术性和仓位驱动,而不是基于基本面,我们认为股市的基本面动力依然完好。”他重申标普500指数2018年底目标位在2850点,较6日收盘点位存在5.75%的上升空间。

    汤森路透的最新数据显示,标普500指数成分股上一季度盈利将增长14%。在已经发布财报的近300家公司中,将近80%的公司盈利超过市场预期,比历史平均水平高出近13%。

    施罗德在对过去30年中单日跌幅最大的所有交易日进行分析后发现,美国股市在大跌之后的12个月平均取得约25%的回报。根据计算,在之后的五年,年平均总回报约为14%。施罗德基金经理安德鲁·奥克雷德表示:“上述数据凸显了美国股市的长期强势。”

    美联储政策或成关键变数

    2017年,美联储在3月、6月、12月进行了三次加息,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已上升至1.25%-1.5%的水平。同时,美联储还从当年10月开始着手缩减总额高达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政策紧缩速度开始加快。

    进入2018年,美国1月非农就业数据表现良好,加之美联储最新议息会议声明认为通胀预期将在今年回升,市场预测美联储在3月份加息的几率极高,且今年有可能加息4次,而不是去年底市场普遍共识的3次。更有激进观点预测,美联储今年将加息5次。

    市场一直担忧,美联储实施加息与“缩表”等措施,很难避免长期利率水平失控,目前来看这样的担忧已渐渐转化为现实。在美联储紧缩步伐加快的同时,美债收益率也“水涨船高”。长期债券收益率大幅跳升,会严重影响企业的借贷成本,在伤害美国经济复苏的同时,其外溢影响也可能导致金融市场动荡并诱发风险和危机。

    尽管近期美股出现剧烈回调,但市场人士普遍认为美联储决策者仍会延续紧缩的政策。HSBC证券(美国)策略师表示:“我们看到的市场情况不会改变他们(美联储)对升息路径的观点。”景顺公司策略师则表示:“金融市场条件仅仅是部分考量因素,目前没有看到能够促使美联储改变立场的条件。”

    美国前财政部长、哈佛大学教授萨默斯表示,如果美联储加快紧缩步伐,经济增长放缓的风险会增加;但如果美联储强调维持经济增长促进通胀回升,又可能造成金融系统杠杆率进一步提高,从而威胁金融稳定。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