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动态 > 正文

河北证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振平:五方面不断完善辖区投资者保护机制 持续提升投资者权益保护有效性

2022-05-17 16:1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张晓玉

刘振平.png

    在5月17日举行的第四届“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上,河北证监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刘振平强调道,“投资者保护工作关系到亿万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是资本市场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的重要体现”。

    刘振平表示,近年来,河北证监局坚决贯彻落实“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的方针,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贯彻“大投保”理念,把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着力从五个方面不断完善辖区投资者保护机制,持续提升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有效性。

    第一,不断完善制度机制,夯实投保基础。河北证监局全面梳理投资者保护相关制度并及时修订、完善,把投资者保护工作嵌入日常监管的相关制度中,以制度规范投资者保护工作。同时,以问题为导向,聚焦信访举报投诉个案处理,以点带面,对高发、频发信访举报投诉事项,及时分析研判,总结归纳类案,警示辖区市场主体引以为戒,举一反三,做好源头治理。

    第二,持续推进投保业务与监管业务融合,督促市场主体主动做好投保工作。河北证监局以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投诉处理为切入点,以投保促监管,通过监管检查以及辖区市场主体的自查自纠等方式,对违反适当性管理、投诉处理机制不健全、投诉处理不力的市场主体,视情节分别采取日常监管措施和行政监管措施,加大违法违规打击力度,压实市场主体及相关人员责任,督促市场主体主动履行投资者保护义务。

    第三,以提升投资者自我保护能力为导向,不断提升投资者教育工作质效。一是组织“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等专项宣传教育活动,广泛开展宣传;联合深交所等系统单位组织“重走百年路投教红色行”、线上走进上市公司等活动,突出党史主题,传承红色基因,寓红色教育于投保宣传。二是联合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以石家庄、唐山、廊坊三地为试点,面向社区中老年人组织“证券期货知识进社区”活动;选取100个村落,覆盖辖区11个地市,开展证券期货防非知识进百村入万户活动。这些活动覆盖面广,针对性强,反响良好,参与活动的社区和投资者送来感谢信和锦旗,感谢“进社区”活动帮助社区居民强化风险防范意识,免于上当受骗。三是持续深入推进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与上交所、河北大学、财达证券签署《合作备忘录》,联合中国证券业协会、河北经贸大学、财达证券签署《证券期货投资者教育进校园工作合作备忘录》,证券期货系列课程正式纳入本科、研究生课程。指导辖区经营机构、自律组织持续走进河北师大、衡水中学等学校,证券期货知识宣传惠及各年龄段青少年,得到广大师生的普遍欢迎。对初中、高中1600余名在校学生开展证券期货知识普及教育的问卷调查,分析评估辖区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活动的效果,并提出合理化建议。

    第四,提升诉求处理工作实效,持续健全投资者维权救济机制。一是稳妥处理各类信访举报投诉。2021年以来,河北证监局依法稳妥处理各类信访举报投诉1786件。2021年初,石家庄疫情暴发,河北证监局安排专人值守,并及时发出公告,倡议投资者通过网络、电话、信件等“无接触”方式反映问题,确保投资者在疫情防控期间反映问题不受阻。二是指导、督促辖区调解组织优化调解员结构,加强调解员培训,充分发挥调解组织功能,不断提升调解工作质效,增强证券期货调解的公信力和权威性。三是推动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河北落地。主动联系、沟通协调,推动河北首单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诉讼案示范判决落地生效,“总对总”诉调对接在线调解机制落地实施,凸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在高效处理群体证券期货纠纷、降低投资者维权成本方面的优势。

    第五,加强与省内金融监管部门及地方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协调联动,凝聚投资者保护合力。河北证监局与河北省高院、石家庄市中院、石家庄市金融法庭就全面推进诉调对接联合发文,签署合作备忘录,积极在上市公司虚假陈述、证券期货民事诉讼等类型的案件中开展诉调对接合作,进一步发挥证券监管部门与法院的协同作用。与石家庄市司法局开展诉调对接合作;与河北省教育厅签署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合作备忘录,联合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河北银保监局开展金融知识进校园宣传,将投资者教育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工作向纵深推进。联合省公安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石家庄市民政局等单位合作开展证券期货知识宣传教育活动。

    刘振平表示,下一步,河北局将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2022年证监会系统工作会议安排,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敬畏投资者、尊重投资者、保护投资者,与市场各方共同努力,进一步构建互促共进,齐抓共管的“大投保”格局,服务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

(编辑 田冬 才山丹)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