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动态 > 正文

第四届“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走进”天津 上市公司应通过高质量发展回报投资者

2022-05-16 16: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朱宝琛

    5月16日,由证券日报社与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主办,北京、天津、河北、深圳四地证监局联合主办,中信建投证券、渤海证券、财达证券和第一创业证券协办的第四届“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第二场活动线上“走进”天津。

    当天,参与视频连线的分别是天津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王新宁,天津上市公司协会专职副会长兼秘书长刘俊峰,渤海证券财富管理副总裁陶林,中环股份副总经理、董事会秘书秦世龙。与会嘉宾从不同的角度,探讨投资者保护这一话题。

    王新宁介绍,天津证监局将主动服务意识融入辅导监管工作,规范、细化辅导监管流程,推动辖区优质企业上市,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投资标的,引导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股份回购等方式加大回报投资者力度,充分体现公司价值。三年多来,天津辖区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近360亿元,年均分红家数占比超过60%。

    同时,天津证监局联合天津市金融局印发《提高天津上市公司质量工作方案》,从提高上市公司治理水平等方面提出16条具体工作措施。开展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推动辖区上市公司切实整改,督促公司加强投资者关系管理。

    通过强化监管执法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促进辖区资本市场生态持续向好;统筹做好重点领域风险防范处置,持续打好重大风险防范化解攻坚战持久战。

    刘俊峰表示,上市公司应严格履行各项行为规范,做到信息披露的真实、准确、完整、简明清晰、通俗易懂,同时努力为投资者搭建立体化沟通平台,积极传递公司的发展战略、文化内涵、管理理念、经营情况等,持续增强广大投资者对公司的投资信心。

    他同时补充,天津上市公司协会于2005年3月在全国首创组织中小投资者走进上市公司活动,并将此项活动连续开展了17年,切实维护了中小投资者知情权。

    陶林表示,努力提供让广大投资者“看得懂、用得好、记得牢”的投教知识及公益服务,是做好投教工作的责任和目标。渤海证券正在形成“投资者教育+党建、+法治、+公益、+研究、+总控、+共建、+健康、+曲艺”的“八位一体”的“投教+”新格局。“我们将继续普及好金融投资知识,讲好投资者保护的故事,让投资者教育工作真正做到‘见真招、出实效’。”

    他同时表示,作为投资者和融资者间的桥梁,一方面,券商要充分发挥自身中介功能,发现并帮助创新型优质企业,真正做到服务实体经济;另一方面,更要发挥好“守门人”作用,严格落实新版《证券法》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通过有效落实适当性管理,守好投资者进入资本市场的“第一道防线”。

    秦世龙表示,注册制下强调双向沟通,上市公司既要输出信息,还要注意聆听投资者乃至公众的声音。不理性的投资行为都有可能给投资者带来损失,而及时获取信息是投资者做出理性行为的前提。从公司的经验来看,高质量发展主业是投资者保护工作的第一要务。上市公司应通过高质量发展,回报投资者。

    谈及下一步工作,王新宁表示,天津证监局将本着对辖区数百万投资者负责的态度,不断健全投资者权益保护体系,加强与各部门单位协作,共同营造良好的投资者保护环境,切实增强投资者保护合力,形成“法律保护、监管保护、自律保护、市场保护、自我保护”的投资者保护大格局。一是深入落实资本市场改革任务;二是通过投保检查压实市场主体投资者保护责任;三是持续完善投资者维权救济机制;四是不断拓展投资者教育覆盖面;五是加强投资者保护调查研究;六是严厉打击资本无序扩张和违法违规行为。

    刘俊峰介绍,今年天津上市公司协会将在做好传统品牌投保活动的基础上,提升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拓宽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交流渠道,促进投资者与上市公司的良性互动。提示上市公司持续加强对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重视程度,提高信息披露质量,充分传递公司价值,积极回报投资者,切实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为进一步增强投资者的获得感,提升投资者权益保护的有效性,渤海证券将在投资者保护方面继续发力,做好新形势下的投资者保护工作,创新工作方式,建立多层次服务体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主责主业,努力让广大投资者有更多的获得感。”陶林说。

    秦世龙表示,中环股份将严格遵守资本市场监管要求,提升公司信披质量,加强公司信息传播及时性、准确性;为广大投资者建立良好的沟通平台和沟通渠道,保障各利益相关方合法权益,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达成公司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编辑 张伟 乔川川)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