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动态 > 正文

现金分红总额创近年新高 为何仍有投资者不满意?

2022-05-16 18: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邢萌 见习记者 郭冀川

    在第四届“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上,中国证券投资者保护基金有限责任公司发布了《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制度评价报告(2022)》。其中,被调查投资者对2021年上市公司投资者收益权保护的满意程度低于决策参与权和知情权保护,有10.8%的被调查投资者对2021年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情况表示不满意或非常不满意,占比有所增加。

    中国上市公司协会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全年共有超过3300家公司推出现金分红预案,占全部盈利公司家数的81.67%,2021年末已完成现金分红总额1.55万亿元,创近年新高。为何上市公司分红越多,投资者反而越缺乏获得感?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不少上市公司尚未形成自己的分红规则和分红模式,现金分红的规模往往存在很大的主观性和随意性,甚至存在一些象征性现金分红现象。投资者基于股东的资格和地位享有被分配股利的权利,却最终变成一种分与不分的市场博弈行为,自然不会感到满意。

    随意分红引投资者反感

    近年来,监管部门持续完善现金分红相关制度,鼓励上市公司进行现金分红。董登新表示,制度护航下现金分红逐渐取代了高送转,尤其是将现金分红和再融资挂钩的约束机制,对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行为起到了很好的政策导向作用。一些上市公司的现金分红已经形成自己的规律,也体现出上市公司的财务驾驭能力增强,对于现金分红有了足够的责任感和诚信度。

    与此同时,也有一些上市公司现金分红的规范性有待提升,种种操作引来投资者不满。“上市公司现金分红规模逐年增加,但也有些投资者对此并不买账,主要是因为公司的现金分红缺乏强有力约束。”鲸平台智库专家罗攀向记者分析,有些上市公司分红有极大的随意性,有的多年“一毛不拔”,有的“一次分尽”,即便分红,投资者也难有获得感。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对记者表示,上市公司盈利时适当分红是好事,但如何分红、分红多少,需要清晰明了。部分公司处在业务拓展阶段需要大量资金进行相关投资,还有些大股东持股占比高的公司经常变卖资产分红,这些情况下,如果公司分红额度越高,投资者反而越反感。

    北京南山投资创始人周运南补充道:“一些投资者对分红不满意,除了公司的原因,还有就是现金分红要除息,让投资者产生‘羊毛出在羊身上’的错觉。”

    持续分红能力受中长线资金关注

    对于投资者尤其是长期价值投资者而言,除了考虑现金分红比例、股息率等指标外,现金分红的持续性也是做出投资决策的重要依据。

    “上市公司持续现金分红,有利于改善市场短期炒作境况,传递价值投资理念。”申万宏源首席市场专家桂浩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稳定的分红派息才能让投资者取得稳定的收益。例如,一些上市公司虽然股价波动不大,但股息率较高,已成为投资者长期投资的选择。

    东方财富Choice数据显示,A股市场上,2019年-2021年累计现金分红总额排名前50的上市公司,平均每家公司的持股机构数量高达666家。而排名后50的上市公司,平均每家公司的持股机构数量只有11家。

    “上市公司的持续现金分红,不仅向市场表明了自身的盈利能力,也反映了管理层和实际控制人回报股东的诚意。”深圳中金华创基金董事长龚涛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一般情况下积极分红的上市公司往往处于业绩的上升期,有较高的盈利前景,能否持续分红也是机构投资者的决策依据之一。

    “能够持续现金分红的上市公司,往往意味着其有较好的基本面和业绩表现,会得到机构投资者的追捧。”允泰资本创始合伙人付立春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但存在个别上市公司出于某种原因过度分红现象,或者将投资收益全部用于分红,可能会影响公司的持续发展能力。机构在关注高分红公司的同时,也会关注公司分红的持续性,并将此作为分析上市公司经营能力的参考指标之一。

(编辑 孙倩)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