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动态 > 正文

投服中心投保宣传不断创新 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2022-05-16 06:09  来源:证券时报

    第四届“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已经开启。证券时报记者获悉,由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主办的“股东来了2022”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以及“你好,注册制”短视频大赛5月15日同步启动。

    不久前,投服中心总经理黄勇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介绍,投服中心的主要职责包括面向投资者开展公益性宣传和教育,以股东或证券持有人身份行权,受投资者委托提供纠纷解决与公益性诉讼支持等方面。他表示,成立7年多来,投服中心深入贯彻中央、证监会关于资本市场重大改革部署,重点开展了建立健全民事赔偿救济机制、示范引领投资者参与公司治理、化解资本市场群体个体纠纷、普及投资者权益知识等方面的工作。

    记者了解到,面对今年疫情冲击,投服中心积极履职担当,工作不停摆不断档,继续切实维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例如,集中开展A股上市公司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专项行权工作;始于2018年的雅百特支持诉讼投资者,经破产重整程序后于近期获赔结案等等。

    坚持投教属性

    搭建政策宣传平台

    5月15日,中国证监会在北京举办2022年“5·15全国投资者保护宣传日”活动,主题为“心系投资者携手共行动——筑牢注册制改革基础,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活动发布了投资者保护典型案例,推荐了投资者欢迎的注册制投教产品,发布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状况蓝皮书(2022)系列子报告,启动“股东来了2022”知识竞赛。

    日前举行的筹备会上,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一级巡视员黄明对“股东来了”活动给予了积极评价。他指出,“股东来了2022”活动要始终坚持活动投教属性,坚守定位、围绕重点,营造全民学习浓厚氛围,持续凝聚投保工作合力。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办公厅二级巡视员高莉表示,“股东来了”品牌活动已成为宣传证券期货监管领域政策的重要平台,在提升投资者专业知识水平和风险防范能力方面发挥了显著作用。

    据介绍,“股东来了2022”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答题平台已于5月15日11时正式面向公众开放,共计持续6周。电视决赛预计于8月录制,9月播出。同时,为更好发挥新媒体创新优势,投服中心联合抖音于15日当天同步启动“你好,注册制”短视频大赛,面向社会广泛征集原创投教短视频作品,通过形式活泼、内容有趣的短视频,进一步普及股东权益知识,培育积极股东文化,助力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自2018年创办以来,“股东来了”活动已成功举办4届。4年来,活动践行“大投保”理念,联合各辖区监管部门、自律组织、市场主体及新闻媒体,引导投资者“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倡导“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性投资”。据统计,活动的累计注册人数超870万,答题人次逾7亿,日益成为资本市场广大投资者喜闻乐见、规模最大、影响最广的投教活动。

    积极行权维权

    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2022年度春季,投服中心克服疫情不利影响,集中开展A股上市公司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专项行权工作,与交易所紧密配合,积极参加上交所、深交所、北交所举办的业绩说明会主题周活动。

    持股行权过程中,投服中心围绕行业状况、企业发展战略、生产经营、财务状况、风险与困难等方面对上市公司进行提问。截至2022年4月底,投服中心通过视频参会、线上文字互动方式共计参加业绩说明会126场。参会覆盖多板块上市公司,涉及信息技术、可选消费、材料、工业、金融、医疗保健等多个行业。参会主题周包括制造领军、“芯”“光”闪耀、数字经济新动能、专精特新等。

    记者了解到,在维权诉讼方面,始于2018年的雅百特支持诉讼投资者,经破产重整程序后已于近期获赔结案。2018年8月27日,投服中心支持102位投资者向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支持诉讼;2018年12月13日,南京中院首批判决支持投资者全部诉请,2021年3月25日江苏高院二审判决,在一审赔偿金额中扣除20%的系统风险后,驳回其他上诉请求;2021年5月10日,雅百特被宣告破产,投服中心提示投资者进行债权申报;2022年3月28日,本案101位被支持投资者通过破产重整程序获赔,涉及金额561.78万元。

    此外在纠纷调解方面,2021年5月,某投资者经居间在某期货公司开立账户。其后2个月内,投资者根据居间人的交易建议进行交易,最终损失135.05万元(其中手续费88.66万元)。证券时报记者获悉,2022年3月16日,经投资者申请并经期货公司同意,该纠纷进入投服中心调解程序。4月7日,各方达成调解方案,由居间人支付67万元,目前已完成付款。之后,中证资本市场法律服务中心和机构方将完成后续的调解协议签署事宜。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