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投保动态 > 正文

证券日报社副社长田米亚:从五大方面将投资者保护落到实处

2021-05-15 14:25  来源:证券日报网 昌校宇 杜雨萌

    本报记者 昌校宇 杜雨萌

    

图为证券日报社副社长田米亚  摄影/杜雨萌

    5月15日,由证券日报社和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主办,北京、上海、天津、贵州和深圳证监局联合主办,中信建投证券、渤海证券、华创证券、第一创业证券和国泰君安证券协办的第三届“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活动正式启动。本届活动的主题是“将投资者保护落到实处”。

    “在璨若星河的汉字中,‘实’是个特别好的字。”在北京的活动现场查,证券日报社副社长田米亚在致辞时表示,从字形演化来看,“实”在演变之初是“家藏万贯”之意,这特别契合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工作。我们如果将资本市场看作一个家,投资者的信心是当之无愧最宝贵的财富。目前,A股市场有逾1.8亿投资者,每一份信心和信任都弥足珍贵。

    关于如何“将投资者保护落到实处”,田米亚认为,可以从五大方面解读:其一,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提供“实实在在”的法治保障。新证券法首设投资者保护专章,由此开启了资本市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新篇章。新证券法还有一大亮点——探索了适应我国国情的证券民事诉讼制度,规定投资者保护机构可以作为诉讼代表人,按照“明示退出”“默示加入”的诉讼原则,依法为受害投资者提起民事损害赔偿诉讼。投服中心正是担负这一职责的投保机构。

    其二,上市公司扎实提升质量,夯实投资者保护的现实基础。在资本市场中,对投资者最好的保护就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并在提高质量的过程中,更深刻感受获得投资者支持的重要性。让上市公司主动作为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让投资者可以和优秀的上市公司共同成长。

    其三,压实中介机构责任,通过事前事中事后全流程监管,督促其尽责归位。中介机构是资本市场的“看门人”,在保荐质量、会计审计、合规审核、信用评级等方面发挥着专业把关的重要职责,这对于资本市场的诚信建设至关重要,也是保护投资者的重要一环。只有压实中介机构责任,才能共同营造资本市场健康、可持续的发展生态。

    其四,信息披露做到“实景展示”,呈现给投资者最真实的上市公司。正在稳步推进的注册制改革,需要与之相匹配的高质量信息披露。对于高质量的定义,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应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尊重和敬畏投资者,让投资者通过信息披露能够更准确全面地了解上市公司,从而作出真正符合其判断的投资决策。

    其五,司法实践、监管实践要保持对证券违法活动的“零容忍”,持续净化市场生态。去年11月份召开的中央深改委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的若干意见》,将打击证券违法活动进一步上升为顶层设计,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的执法司法工作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也标志着对于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力度上升到了新高度。

(编辑 孙倩)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