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权益360 > 正文

权益360:基金销售的适用性,你了解吗?

2019-05-10 16:22  来源: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

    小费阿姨:小钟老师呀,上次您关于基金销售的适用性专门给我们讲了一堂课,这次我去购买基金的时候又碰到新的问题,想再来请教一下您。

    小钟老师:没问题没问题,能帮到中小投资者是我的荣幸,您快请说吧。

    小费阿姨:是这样的,小钟老师,这次我去买基金的时候,他们告知我,有一款基金是仅针对专业投资者销售的,根据适当性管理办法,我是不是无法购买呀?

    小钟老师:对的,如果您不符合专业投资者的条件的话,可能在购买某些基金产品的时候,需要更加审慎。我给您详细列举一下专业投资者的条件吧,要成为专业的自然人投资者,需要同时符合下列条件:金融资产不低于500万元,或者最近3年个人年均收入不低于50万元;具有2年以上证券、基金、期货、黄金、外汇等投资经历;或者具有2年以上金融产品设计、投资、风险管理及相关工作经历,或者经有关金融监管部门批准设立的金融机构的高级管理人员、获得职业资格认证的从事金融相关业务的注册会计师和律师。

    小费阿姨:哎呀,原来这个里面还有这么大门道,那如果符合上述条件,如何从普通投资者转换成专业投资者呢?

    小钟老师:普通投资者申请成为专业投资者应当以书面形式向基金销售机构提出申请并确认自主承担可能产生的风险和后果,并提供相关的证明材料。经营机构收到申请以后,还需通过追加了解信息、投资知识测试或者模拟交易等方式对投资者进行谨慎评估,确认其符合成为专业投资者的要求,说明对不同类别投资者履行适当性义务的差别,警示可能承担的投资风险,并及时告知投资者申请的审查结果及其理由。还有一点需要特别提示您,符合条件的普通投资者在申请转换成为专业投资者,基金销售机构是有权自主决定是否同意其转化,所以,不一定您符合了条件以后,就一定能成为专业投资者。

    小费阿姨:原来是这样,我还以为直接申请就能通过了呢,真是学习了。

    小钟老师:您太客气啦,根据中国证监会第130号令《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第七条规定:投资者分为普通投资者与专业投资者。普通投资者在信息告知、风险警示、适当性匹配等方面享有特别保护。所以,如果您想成为一名专业的投资者可一定要谨慎考虑,切不可只是因为想购买某些特定的基金产品就盲目决定。

    小费阿姨:确实确实,还是要像小钟老师您上节课提到的,购买与自己风险相匹配的合适的基金产品。

    小钟老师:没错!根据中基协2017年发布的《基金募集机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指引》第二十六条规定:专业投资者之外的,符合法律、法规要求,可以从事基金交易活动的投资者为普通投资者。基金募集机构要按照风险承受能力,将普通投资者由低到高至少分为C1(含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级别)、C2、C3、C4、C5五种类型。并且第四十四条规定:基金募集机构要根据普通投资者风险承受能力和基金产品或者服务的风险等级建立以下适当性匹配原则:(1)C1型(含风险承受能力最低级别)普通投资者可以购买R1级基金产品或者服务;(2)C2型普通投资者可以购买R2级及以下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或者服务;(3)C3型普通投资者可以购买R3级及以下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或者服务;(4)C4型普通投资者可以购买R4级及以下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或者服务;(5)C5型普通投资者可以购买R5级及以下风险等级的基金产品或者服务。所以,您以后就可以结合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审慎评估并选择适合您的基金产品啦。

    小费阿姨:谢谢小钟老师,我一定会多多学习,认真评估基金产品的风险然后再选择适合我自己的那款。

    小钟老师:是的,您能有这样的意识真的是太好啦。作为一个合格的投资者您可要注意不能单凭基金的收益情况随意盲目跟风做出买卖决定呢。

  • 相关资讯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