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机构动态 > 正文

投服中心副总经理贺瑛:截至6月底投服中心持股4833家上市公司 累计行权3349场

2022-07-29 18:0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7月29日,在《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年度报告(2021)》(简称《报告》)线上发布会上,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副总经理贺瑛表示,强化投资者关系管理是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尊重投资者、回报投资者、保护投资者的充分表现。

    引导中小投资者    

    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

    贺瑛表示,作为证监会直属的法定投资者保护机构,投服中心始终坚持资本市场人民性的政治站位,在7年多的投资者保护实践中持续探索投资者保护新方法新途径,形成了以投资者教育为基础,以持股行权、纠纷调解和维权诉讼为特色的投服业务模式,引导中小投资者全面知权、积极行权、依法维权。

    在持股行权业务方面,贺瑛表示,投服中心持续关注上市公司的价值创造、为公司价值创造保驾护航的公司治理,围绕投资者的利益痛点,以个案行权和专项行权相结合的方式,示范行使股东权利,倡行积极股东主义。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落实《上市公司治理专项行动工作方案》的要求,投服中心连续两年参加业绩说明会,示范引领中小投资者积极参会,推动上市公司与投资者建立良好的沟通机制,助力提升业绩说明会交流效果。今年2月至5月,投服中心集中参加了210家上市公司2021年度业绩说明会,提出421个问题,得到了绝大部分上市公司的正面回复,得到中小投资者认可,业绩说明会成效明显提升。

    截至6月底,投服中心共计持有4833家上市公司股票,通过公开发声、发送股东函、参加说明会等方式,累计行权3349场、4228次,有力地促进了上市公司质量提升。

    在维权诉讼业务方面,贺瑛表示,投服中心坚持“零容忍”和“追首恶”的原则,通过提起特别代表人诉讼、支持诉讼和股东诉讼,及时追究“关键少数”等相关责任主体的民事责任,为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的法制环境。投服中心诉讼的全国首单特别代表人诉讼康美药业案一审胜诉,中国特色重要基础性制度创新成功落地;全国首单证券领域公益性诉讼申请立案。截至6月底,投服中心提起支持诉讼47件,诉求总金额约1.28亿元,累计赔偿投资者人数740人,赔偿总金额约6122万元。

    在投资者教育业务方面,贺瑛表示,投服中心已连续举办了四届《股东来了》投资者权益知识竞赛与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不断普及投资者权益保护知识,针对投保领域难点、重点问题开展深入研讨,这两项工作已经成为投服品牌,投服中心正致力于打造成为投资者权益宣教的精品。

    在纠纷调解业务方面,贺瑛表示,投服中心的全资子公司中证资本市场法律服务中心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全面推进证券期货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建设,积极开展证券期货市场纠纷化解和损失核定工作。截至6月底,共受理纠纷1.53万件,调解成功10843件,投资者获赔29.77亿元;累计接受26家法院54起虚假陈述案投资者损失核算委托,委托人数3.46万人,完成测算3.43万人次,核定损失48.95亿元。

    不断拓展投资者保护工作    

    深度与广度

    据贺瑛介绍,今年,投服中心全力支持和参与本次调查,从以往的调查指导单位转变成联合调查合作方,从问卷设计、发放回收、数据分析及报告撰写等全过程参与,首次针对个人投资者开展调查,倾听个人投资者对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的看法与期待。

    据悉,本次《报告》的调查样本覆盖面相当之广,其中个人投资者端回收有效问卷72917份,覆盖了36个监管辖区,上市公司端共回收有效问卷3328份,占当期上市公司总数的72.21%,公募基金管理机构114家,占当期公募基金管理机构总数的75%,证券公司80家,占当期证券公司总数的57.14%,数据分析详实,产生来110页主体报告,结论丰富且扎实,针对问题提出多项建议,对监管部门、投资者、上市公司、关注投资者关系管理的朋友都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贺瑛表示,投服中心期待与各方继续共同努力,把《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要求落实好,不断拓展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深度与广度,为建设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 张钰鹏 李波)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