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机构动态 > 正文

关注!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如何?最新调研报告出炉

2022-07-29 15: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7月29日,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工作年度报告(2021)》(以下简称《报告》)。据悉,沪深两市3328家上市公司、114家公募基金管理机构、80家证券公司的170位分析师、72917位个人投资者,及数家私募证券投资机构代表接受调研。

    《报告》显示,超过八成上市公司未设置独立的IR(投资者关系)部门;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主动性仍显不足;与投资者沟通方式、时点和内容存在偏差,影响沟通效果,对境外投资者未予以重视等。此外,机构投资者、分析师关注具有“马太效应”,头部公司获得关注较多。

    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

    主动性仍显不足

    《报告》显示,目前,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存在七大问题。

    一是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主动性仍显不足。首先,与中小投资者沟通的态度不够积极。本次受调且在2021年与上市公司有过沟通的49,921名个人投资者中,近六成表示,双方的沟通并非上市公司主动发起;另外,本次受调的所有72,917名个人投资者中有超过四分之一的人表示,上市公司存在“不愿意接待中小投资者”的现象,

    其次,对机构投资者、分析师的调研邀约不够主动。有超过80%的公募机构和分析师都希望上市公司“积极发出调研邀请并安排董监高交流环节”。但相比之下,上市公司主动性就显弱了,以与分析师的沟通为例,2021年双方发生的沟通,“分析师主动上门”是最主要的途径,只有40.24%的上市公司在2021年“自主邀约”过分析师。

    图表来源于《报告》

    再次,在信息发布方面,上市公司主动性也显欠缺。自愿信披状况有点“滑坡”,而自愿信披是投资者关系管理主动性的最基础体现;虽然上市公司普遍重视“公司自有新媒体”这块阵地,但在新媒体运营方面却不尽如人意,很难发挥对外信息发布、提升投资者对公司了解程度的作用。

    二是,上市公司与中小投资者沟通的方式和内容存在偏差,影响沟通效果。在沟通方式方面,上市公司最重视热线电话,但个人投资者并不认为热线电话有效。而个人投资者比较重视的是能更直观了解上市公司的方式,如“公司股东大会(含网络直播)”“实地走访”,以及创新呈现形式的业绩说明会。此外,在沟通的内容方面,上市公司可能对中小投资者仍然保持固有印象,即:只关注股价涨跌,不太关心公司业务和发展。但实际上,近年来中小投资者进步明显,长期观察E互动/互动易等平台的问答信息可以发现,中小投资者对公司的研究越来越深入,不仅重视财务信息,还对行业前景、公司战略、生产经营,甚至企业管理等方面十分关切。

    图表来源于《报告》

    三是,与机构投资者沟通的时点和内容存在偏差,影响沟通效果。上市公司邀请机构投资者前来调研多数是在定期报告或关键经营数据后,或者公司及行业处于景气周期、在资本市场上表现强劲时,但机构投资者偏向于在公司及行业处于估值较低时,或者发生影响行业或公司的事件时,双方在调研时点偏好上存在一定偏差。在沟通内容方面,上市公司在与机构交流时,倾向于引导机构投资者淡化对短期业绩的关注,但机构投资者对短期业绩还是比较看重的。双方在沟通内容方面也存在偏差,从而影响效果。

    图表来源于《报告》

    另外,上市公司IR人员较难把握“合规交流”与“充分交流”的边界,因此与机构投资者很难做到深入沟通。这也会影响沟通效果。

    四是,机构投资者、分析师关注具有“马太效应”,导致供需错位:受瞩目的头部上市公司,疲于奔命,而广大中小市值公司却只能“望穿秋水”。

    图表来源于《报告》

    五是,上市公司对境外投资者未予以重视。大部分公司对境外投资者仍持“不主动,不排斥”的态度。

    六是,上市公司IR团队的建设依然较为薄弱。独立IR部门和专职岗位的设置情况不理想,超八成上市公司未设置独立的IR部门,近三成公司未设置IR专职岗位;IR团队的考核标准和奖惩机制缺失;IR团队与生产经营、品宣部门的协同较差。

    七是,新现象为上市公司的投资者关系带来了新的挑战。在哪些因素“曾经造成公司股价非正常波动、却很难通过投资者沟通来解决”这一问题上,调查结果显示,“量化交易产生的交易,没有明确的沟通对象”选中率最高,为40.23%;其次是“投资机构发起的、脱离公司基本面的概念炒作”,选中率为31.19%;再次是“通过港股通或投资基金增减持,无法穿透最终投资者”,选中率为16.47%。

    上市公司应该更加积极主动

    投关管理应当注重策略和技巧

    今年4月15日,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投资者关系管理工作指引》(简称《指引》),并于5月15日正式施行。

    《报告》提出,中国资本市场正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上市公司应充分认识到,不管是监管形势还是市场形势。相比过去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监管角度来讲,以信息披露为核心,保护投资者,规范公司治理,倡导尊重投资者的文化,是大趋势,因此有了《指引》的出台。从市场角度来讲,二级市场供求关系逆转,市场资源两极分化,小市值公司举步维艰,也是可以预见的未来,“酒香不怕巷子深”的旧有思维应该摈弃了。

    《报告》认为,在对待各方的态度和行动上,上市公司应该更加积极主动。其次,投资者关系管理应当注重策略和技巧。

    一是善用机构投资者和分析师调研时点的偏好,获得更多关注。分析师偏好在上市公司或行业“景气时”去调研,公募机构偏好在上市公司或行业“低谷时”去调研,而且两方都偏好在“上市公司或行业有重大影响事件时”去调研。

    二是改进投关管理的方式。可以积极尝试用创新的方式取代传统的方式,比如:股东大会增加网络直播或远程参会方式,方便更多投资者参与。

    三是适当借助外力协助开展投关工作。

    四是重视公司自媒体及互动平台的重要性。

    最后,《报告》认为,面对复杂艰巨的任务,以及日趋严格的监管要求和日益严峻的市场形势,除了按照《指引》要求,不断提升IR人员的素质和技能外,上市公司全面建立公司内部完整的投关管理体系。

(编辑 孙倩)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