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监管动态 > 正文

司法部:会同证监会正抓紧研究修改《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草案)》

2019-09-06 11:37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伟杰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9月6日,第二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以下简称投服论坛)在上海召开。本届投服论坛由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与中国证券业协会作为轮值单位共同主办,联合中国期货业协会、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举办,上海市虹口区政府作为论坛特别支持单位。

    论坛上,司法部副部长刘炤表示,作为我国证券市场的重要参与者,中小投资者人数众多、交易频繁且交易量大,对于目前我国证券市场的发展起到举足轻重的推动作用。但中小投资者也存在专业知识不够强、资金实力较弱、风险意识和信息判断能力不足等特点,在证券交易中多处于弱势地位,合法权益遭受侵害的现象屡见不鲜,有必要通过法治手段加强对中小投资者权益的保护。

    刘炤表示,近年来,我国出台了一系列有关法律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在加强中小投资者保护工作方面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还有差距。司法部将积极推动建立完善包括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在内的证券法律制度,为有效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增强投资者信心、提高证券市场活力和韧性提供坚实的制度保障。

    刘炤指出,《证券法》作为我国证券市场的基本法,在中小投资者权益保护法律体系中居于核心地位,各方面对于《证券法》修订工作关注度非常高。今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将《证券法(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上网公布,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修订草案三次审议稿单独设置了“投资者保护”这一章,拟明确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现金分红、证券公司举证责任倒置、股东代表诉讼等一系列具体制度,进一步加强对投资者的保护。这是此前没有过的,充分体现出最高立法机关对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的高度重视,也是对多年来市场呼声的直接回应。司法部将继续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等有关单位做好修订《证券法》的相关工作。

    刘炤还表示,除了积极配合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证监会等单位做好《证券法》修订以及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有关配套制度建设外,为了规范私募投资基金活动,保护投资者及相关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促进私募投资基金行业健康规范发展,根据国务院2019年立法工作计划安排,司法部会同证监会抓紧研究、修改《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暂行条例(草案)》。

(编辑 白宝玉)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