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投服频道 > 监管动态 > 正文

张冀华:证券行业应以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为已任

2019-09-06 11:35  来源:证券日报网 刘伟杰

    本报见习记者 刘伟杰

    9月6日上午,中国证券业协会秘书长张冀华在出席第二届中小投资者服务论坛时表示,适当性管理是投资者保护的重要基础,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投资者保护工作的成效,证券行业应以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为已任。

    张冀华表示,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是境内外资本市场实践中根据投资者保护的实际问题逐步建立完善起来的一项制度,是资本市场重要的基础性制度。国际证监会组织(IOSCO)在《证券监管的目标与原则》中将保护投资者作为证券监管三大目标之首,而适当性管理则是保护投资者的基础工作。

    张冀华认为,证券行业作为资本市场最重要的建设者,在维护市场运行、向投资者提供服务、开展各项业务的过程中,应始终以强化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为已任,努力实现以下目标:一是以强化适当性管理为责任,保障资本市场持续稳健运行;二是以深化适当性管理为契机,促进证券行业高质量发展;三是以凝聚各方合力为推动,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

    对于进一步完善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加强投资者合法权益保护。张冀华建议从以下五方面继续深入推进适当性管理和投资者保护工作:

    一是健全法治体系,完善法律保障。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立法体系,加快修订有关法律法规,提升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体系地位,健全资本市场法治体系,强化法律责任追究,加大违法违规行为打击力度。

    二是明确底线要求,强化行政监管。在制定监管原则与业务规则时,重点界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监管底线,进一步明确适当性管理的禁止性行为。

    三是结合行业实际,优化自律管理。发挥自律组织贴近行业的优势,制定适合行业特色的可操作的规则,加强对行业投资者适当性管理的指导,增进行业适当性管理经验交流。

    四是落实主体责任,形成自我约束。证券公司应严守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要求,完善适当性管理制度建设,推动工作模式变革,防止适当性管理流于形式;加快金融科技运用,创新适当性管理工具方法。

    五是倡导理性投资,加强风险防范。加强投资者教育,培养投资者理性投资理念,帮助投资者不断提升风险防范意识,构建理性客观的思维模式。

(编辑 白宝玉)

投服频道列表页侧栏 - 证券日报网
  • 5·19中小投资者保护宣传周

我国资本市场已经步入全面注册制时代。在注册制改革4年多的时间里,投资者保护始终作为一项核心理念贯穿其中。

  • 维权助手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