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苹果首款头显设备发售 空间计算赛道引关注

2024-02-03 00:3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丁蓉

    苹果公司在其美国官网公布的首款头显设备Vision Pro于当地时间2月2日在美国上市,在美国官方零售店和Apple Store在线商店发售。Vision Pro在1月19日开启预订时市场就反应热烈,开订18分钟后便售罄,开订2小时后发货日期已排至3月份甚至4月份。

    Vision Pro是苹果在头显市场布局的重要一子,它的问世令空间计算技术备受关注。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资深人工智能专家郭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苹果头显的亮相对现有消费电子产业链带来深远影响,引领产业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推动相关技术的创新和应用。”

    人机交互从二维到三维

    苹果头显Vision Pro在美国的起售价为3499美元,约合2.5万元。该款产品率先于美国正式发售,在中国的苹果官方渠道暂时没有Vision Pro售卖。《证券日报》记者在国内多个电商平台上看到,Vision Pro代购价较高,不同店铺报出的起售价在38999元至45999元。

    这款炙手可热的产品,被视为开启空间计算时代的关键产品。苹果首席执行官蒂姆·库克表示:“空间计算时代已经到来。Vision Pro是有史以来最先进的消费电子设备。”

    空间计算指人机交互由二维升到三维,现实、虚拟、人三者交互,本质上为拓展信息输入和输出的边界,需要感知、交互、计算、显示等技术的支撑。北京社科院副研究员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空间计算通过先进的传感器、计算机视觉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等,实现空间数据的获取、处理、分析和交互,创造出更加丰富的数字体验。”

    对于Vision Pro的出货量,TrendForce集邦咨询分析师曾伯楷表示:“预估2024年苹果Vision Pro出货量约50万台至60万台。”

    产业链公司迎来密集调研

    近日,头显设备产业链上下游的A股上市公司迎来机构密集调研。操作系统头部企业中科创达在2024年国际消费类电子产品展览会上推出的最新MR HMD Pro产品,不仅支持四目头部6DoF追踪以及手柄6DoF追踪,专属的双摄手势识别,以及双目RGB Video See Through,并且可以通过头戴的形式,以第一人称视角进行交互体验,使人工智能能够理解用户面前发生的一切。而该公司近日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这一产品重新定义了混合现实。

    苹果品牌在国内渠道规模最大的服务商爱施德,拥有苹果多个系列的产品代理权。公司持续关注行业新技术,探索新机遇,2023年9月份经营范围新增可穿戴智能设备销售、眼镜销售、智能车载设备销售。爱施德在接受机构调研时表示:“公司有足够的经验与强大的核心竞争力把握行业发展契机,抢占市场机遇。”

    3C领域数控机床头部企业创世纪向前来调研的机构表示,苹果Vision Pro是业界顶配的混合现实产品,有望推动整个行业进步,提升混合现实这个新消费类电子产品的大众认知度和普及率。公司部分机床可用于智能穿戴产品的加工,随着智能穿戴市场规模的扩大,对公司会有积极影响。

    目前头显产品市场渗透率不高,处于发展的起步阶段。资深产业经济观察家、智帆海岸机构首席顾问梁振鹏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尽管头显产品未来市场空间潜力巨大,但目前仍面临一些局限,需要在价格、使用体验、交互方式、应用场景和内容生态等方面继续提升,以更好地满足消费者需求。相信随着技术的不断创新和进步,头显的应用有望在未来更加普及。”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