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抢占国际标准话语权 千丁数科成为全国智标委CIM国际标准的参编单位

2024-01-26 19:4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日前,由全国智能建筑及居住区数字化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简称“全国智标委”)牵头的国际标准ISO 37187《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城市信息模型(CIM)数据框架和功能要求国际标准》已正式成立编制工作组,千丁数科受邀成为参编单位,将与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中建三局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新华三技术有限公司等单位共同参与该国际标准的研制工作。

    千丁数科成为国际标准ISO 37187《智慧城市基础设施—城市信息模型(CIM)数据框架和功能要求国际标准》参编单位

    城市信息模型(CIM)作为数字孪生城市的内核,整合城市地上地下、室内室外、历史现状未来多尺度多维度空间数据和物联感知数据,构建起三维数字空间的城市信息有机综合体,为城市精细化管理和治理方式创新提供了新方法、新途径、新工具。ISO 37187国际标准的立项,就是总结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牵头推动城市信息模型(CIM)基础设施平台建设经验,推动工程建设标准走出去的重要体现,获得该领域国际标准的话语权。

    该项工作从2020年开始启动,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主管部门的指导下,部信息中心、全国智标委联合相关单位和业内专家,先后数十次修订ISO 37187国际标准草案文本,参加国际会议6次,不断向成员国代表汇报标准立项的意义和工作提案,争取对编制工作的参与和支持,在NP(New Work Item Proposal简写为NP)投票阶段,获得了15个国家的全票支持,正式立项。

    全国智标委以“在智慧城市、智慧社区、城市信息模型、数字孪生等领域具有相关学术成就、科技成果、成功案例,具备一定行业影响力和代表性的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单位及组织”为标准严格甄选参与单位。千丁数科以领先的数字孪生技术,在CIM领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最终通过严格甄选,成为该CIM国际标准的参编单位。

    2023年12月北京·第二十二届互联互通大会,全国智标委为参编单位颁发证书,右数第六位为千丁数科员工代表

    据悉,千丁数科成立于2014年,作为“专精特新企业”认证、“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已具备超千人规模的产研团队。千丁数科在BIM、CIM相关技术领域一直走在行业前列,在龙湖集团多业态大范围的场景中打磨多年沉淀了技术并已在大型项目中实践应用。另一方面,千丁数科也积极参与行业标准制定和技术研发合作。仅2022年至2023年,千丁数科就参编了“信标委”的多项智慧城市国家标准。

    全国智标委统筹推进该国际标准的研制,预计2026年完成该项国际标准编制出版工作。下一步,千丁数科将积极协同专家组和参编单位,共同推动ISO 37187国际标准的制定和完善,也将继续在CIM数据、平台、应用等方面持续创新。

    (CIS)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