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阿里云PolarDB近三年用户累计增长400%

2024-01-17 23:4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梁傲男

    1月17日,阿里云发布PolarDB新版本。据记者了解,这是业内首个支持三层分离形态的云原生数据库,可帮助用户节省高达50%的数据库成本;同时接入大语言模型,大幅提升数据库智能决策水平。

    “数据库是AI时代的数据底座,随着大模型的落地迎来全新发展机遇。云原生数据库加速迈向一体化和智能化,数据平台将像‘搭积木’一样便捷好用,用户可专注于业务创新,只为效果和价值付费。”阿里云数据库产品事业部负责人李飞飞表示。

    随着数据爆发式增长,各行业数字化转型进入“深水区”,传统单一数据库已无法满足多元化、差异化的应用场景需求。Gartner2023云数据库魔力象限报告预测,2023年全球数据库市场规模将首次突破1000亿美元,充分印证了数据库领域充满活力,其中云数据库占比55%。

    当下,国产云原生数据库正成为市场主流选择,IDC报告显示,在中国市场规模最大的关系型数据库领域,阿里云已连续多年排名第一。当前,阿里云PolarDB在全球80余个可用区拥有超过10000名企业级用户,落地于政务、金融、电信、物流、互联网等领域的核心业务系统,近三年用户规模累计增长400%。

    “云原生数据库正引领国产数据库换道超车,加速迈向智能化。”李飞飞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海底捞数据库负责人余乐表示:“借助PolarDB冷数据归档、Serverless等能力,帮助海底捞节省了超过50%存储成本、超过70%计算节点成本。”

    在业内人士看来,基于丰富的实践场景,国产云原生数据库将建立新的技术和理论体系,通过数据赋能平台,持续降低数据库使用门槛。

    阿里云PolarDB MySQL负责人杨辛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生产力提升在于更好地利用资源。做数据库也是一样,做资源池化、三层分离,实际上也是更好地利用资源,我们怎样充分利用计算算力和内存、存储这些资源,是提升生产力的重要方式。”

    在李飞飞看来,PolarDB正朝着智能化方向发展:“未来,随着DB4AI、增强版向量检索等能力的持续提升,云数据库将实现AI驱动的‘自动驾驶’状态,让数据真正自由、有序地流动,创造更大价值。”

    “随着人工智能技术的演进,云数据库正进入2.0时代,AI与云数据库的深度结合大有可为。”中国科学院外籍院士黄铭钧如是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