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同程旅行第三季度多项业绩指标创新高

2023-11-22 00:30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岚

    见习记者 梁傲男

    11月21日,同程旅行发布2023年第三季度业绩报告,第三季度,公司收入、核心业务收入、经调净利润、MPU(月均付费用户)、APU(年付费用户)等多项业绩指标再创历史新高。

    同程旅行CEO马和平对记者表示:“国民新旅游的趋势下,旅游行业迎来全新的发展机遇,无论是国内非一线市场还是海外国际市场都将步入可持续增长轨道。”

    有业内人士分析,在国民新旅游的趋势下,OTA平台要想发展,必须要在适应一二线城市市场消费习惯变化的同时,尽可能向下沉市场拓展。这将是今后各大OTA平台的竞争焦点。

    可以看出,当前旅游业的增长驱动逻辑已然发生了改变,从过去单一的场景,转变为对场景渗透、用户需求、产业链赋能这三重因素的考量。而在新渠道、新圈层、新需求三大新增长引擎的驱动下,同程旅行第三季度各项数据实现了全面增长,也再一次见证了消费市场的蓬勃活力。

    深耕下沉市场

    迎新一轮增长周期

    随着旅游行业的复苏叠加非一线城市需求崛起,同程旅行正在迎来新一轮增长周期。

    财报显示,2023年第三季度,同程旅行收入达33亿元,同比增长61.1%。经调EBITDA(税息折旧及摊销前利润)8.7亿元,同比增长88.2%;经调净利润6.2亿元,同比增长146.5%。公司收入、经调净利润均创下历史新高。

    核心业务方面,第三季度住宿收入同比增长37.7%,达11.3亿元,国内酒店间夜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100%;交通收入同比增长70.3%,达16.8亿元,国内机票票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超30%,国际机票票量显著恢复并超过2019年水平。

    此外,广告服务、酒店管理服务、商旅服务、会员服务以及景点门票服务等其他业务的收入贡献稳步增长。第三季度,同程旅行其他业务总收入达4.9亿元,其他收入在总收入中的比重已由2019年同期的11.1%提升至14.9%。

    运营效率方面持续提升,第三季度MPU创下历史新高,14.1%的付费率维持在相对较高水平;APU则达到2.25亿的历史新高。同程旅行在流量稳定增长的同时,保持了运营效率的稳步提升,为GMV及核心业务收入高增长提供了支撑。

    截至2023年9月30日,同程旅行居住在中国非一线城市的注册用户约占注册用户总数的87%。第三季度,同程旅行在微信平台上约71%的新付费用户来自中国的非一线城市。

    总的来看,第三季度多项关键指标创新高,证明了同程旅行围绕非一线市场的投入价值。“近几年,同程旅行下沉策略效果显著,在旅游需求锐减的大环境下依然表现出了较强的营收韧性。”闻旅创始人周海涛表示。

    把握新趋势

    加速业务整合

    旅游产业是综合性产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之一,发展旅游业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着力点。

    在促消费政策等多重利好促进下,今年以来,国内旅游产业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文化和旅游部公布的抽样调查统计结果显示,2023年前三季度,国内旅游总人次36.74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5.80亿元,同比增长75.5%。前三季度,居民国内出游总花费(国内旅游总收入)3.69万亿元,比上年增加1.97万亿元,同比增长114.4%。

    可以看出,我国旅游市场当前正处于复苏时期,是OTA平台的关键机遇。针对国民新旅游趋势下的市场需求,同程旅行打造了公司的三维引擎,即全服务场景渗透、用户需求全覆盖、产业链深度赋能。

    第三季度,同程旅行在不断提升“一站式”平台场景覆盖能力的同时,不断拓展新的服务场景,并通过创新营销活动不断强化品牌认知。例如,第三季度策划了葛仙村度假区音乐节、洛阳博物馆“旅行+博物馆”等创新营销活动,持续强化同程旅行品牌形象。而通过微信、短视频、线下服务等生态的搭建,同程旅行构建了多元化的服务场景。就在今年,同程旅行已正式启动鸿蒙原生版App开发,预计将于2023年年底上线。

    在产业链端,同程旅行近年来加速推进旅游度假业务的深度整合,与出行产业链紧密连结。同程旅行旗下艺龙酒店科技以轻资产模式,通过品牌、技术、营销等八大板块深度赋能住宿行业。截至2023年9月份,艺龙酒店科技平台上已开业酒店超1200家,签约酒店近2000家。

    马和平表示:“同程旅行将积极拥抱全场景生态,不断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为更多用户提供更好的旅游出行体验。”

    国民新旅游趋势带来了新的故事逻辑,对OTA平台来说,好的产品与服务永远都是故事的主线,也是可持续性发展的关键所在。持续拥抱全场景生态的同程旅行,未来将获得更好的价值回报。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