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百度第三季度实现营收344.47亿元 文心大模型4.0重构业务生态

2023-11-22 00:28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袁传玺

    11月21日,百度发布第三季度财务报告,第三季度百度实现营收344.47亿元,归属于百度的净利润(non-GAAP)达73亿元,同比增长23%,营收、利润均超市场预期。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在生成式AI和基础模型的新兴机遇背景下,百度不断强化技术、改进产品,特别是推出了文心大模型4.0。这是百度最强大的基础模型。

    赛智产业研究院院长赵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文心大模型4.0将为百度带来两个方面的市场机遇。一方面,文心大模型将为百度带来通用人工智能新产品的市场机遇,发展百度昆仑芯、飞桨、文心一言、智能云等产品市场;另一方面,文心大模型将推动百度现有全线产品的全面智能化升级,让百度营销、百度文库、百度网盘和萝卜快跑等产品的服务更加智能化、人性化,从而更高效率、更低成本满足用户需求,为现有业务带来新市场机遇。”

    多款AI原生应用

    数据指标显著增长

    与此同时,百度核心的收入增长,既来自于传统在线营销收入,也来自于非营销收入驱动。财报显示,本季度百度核心收入266亿元,归属于百度核心的净利润(non-GAAP)达70亿元,同比增长21%;百度核心在线营销收入增长至197亿元。同时,萝卜快跑累计服务量增至410万单。

    除了财务数据的大幅增长外,百度多款AI原生应用数据指标显著增长,百度基于文心大模型和文心一言对旗下产品进行全面重构,上线百度新搜索、百度新文库、百度网盘“云一朵”、百度地图、百度GBI等多款AI原生应用。

    重构后的AI原生应用在用户量上实现显著增长,在百度App,有64万创作者使用AI辅助创作工具生产了1400万条内容,获得300亿播放;百度网盘“云一朵”上线后,成为全球首个“个人云智能助理”,用户量已达2000万。

    同时,百度AI原生应用的用户黏性和活跃度也在快速攀升。据介绍,文心一言已上线的提示词累计使用量达到2000万次;百度文库AI新功能累计使用次数破2亿;截至10月中旬,百度输入法“超会写”累计请求量超1亿次,用户点赞率超过80%。

    此外,百度还构建了从0到1的AI原生应用,并逐步推进其使用率及商业化,例如国内首个生成式商业智能产品“百度GBI”,以及AI编程助手百度Comate。

    “百度在第三季度的AI生态构建达到了一定的预期,多年在AI的布局有了实质性的推进,比如基于文心一言大模型底座打造的多款AI原生应用,为百度带来了营收和用户等方面的增长。”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告诉《证券日报》记者。

    中金公司发布研报表示,大模型正逐渐渗透百度全产品线,加速吸纳终端用户的反馈,促进模型性能的优化,并提升不同场景适配的能力;同时,重构的产品线也有望提升业务基本盘的竞争壁垒。

    文心一言用户数

    已达7000万

    在重构AI原生应用的底座文心大模型方面,自文心一言向全社会开放后,10月份,文心大模型4.0发布,用户可以通过文心一言体验文心4.0版本,企业可以通过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调用文心4.0的API,并且百度智能云千帆大模型平台服务企业已超过2万家,覆盖近500个场景。目前,文心一言用户数达7000万,覆盖场景4300个。

    值得关注的是,文心大模型和文心一言正在为百度开辟新的发展机遇。文心一言开放首日即回答用户3342万个问题,迎来用户数量的快速增长。近期,基于文心大模型4.0的“文心一言专业版”上线,针对专业人士需求开放收费使用,这也使文心大模型与市场上的其他模型区别开来。相较免费的基础版,专业版具备更强的模型能力和图片生成能力。

    同时,文心大模型的API调用量呈指数级增长。不久前,李彦宏在演讲中表示,文心大模型调用量“超过其他200家大模型之和”。据介绍,每个月在百度千帆大模型平台上调用大模型能力的企业超过1万家。

    李彦宏表示,百度向云客户全面开放了文心大模型API,助力其开发AI原生应用和解决方案。百度坚持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业务和产品战略,为文心大模型和文心一言生态在未来多年的收入保持和利润扩张奠定基础。

    富春山资本(香港)董事总经理陈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百度作为中国头部的AI公司,其不断扩大的AI产品组合,四层架构全线布局,都展现了百度对于AI之路清晰的发展理念。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