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今年“双11”不做算术题 低价成电商大促共同主题

2023-10-24 20:1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韩昱

    10月下旬以来,多家电商平台已启动“双11”大促。比如,10月23日,京东“11.11”正式开启,为消费者带来超5亿件新品。今年京东“11.11”在当日晚8点直接现货开卖,相较于过往推出的预售活动规则有较大变化。

    再比如,10月24日晚8点,天猫“双11”正式开启,这是淘天集团成立后的首个“双11”,也将“全网最低价”定为核心策略,预计将有10亿消费者参与,超8000万热销商品实现全年最低价。

    记者发现,随着年度最集中的电商大促活动拉开序幕,不少电商平台在今年都选择用“低价”作为关键词,化繁为简,力保消费者不需要再做复杂的“算术题”,直接主打“低价”以吸引消费者的兴趣。例如,公开资料显示,京东在10月19日“京东11.11真便宜”启动发布会上宣布,今年京东11.11即主打以最具诚意的价格、最有吸引力的商品、最贴心的服务,用实打实的真低价,为消费者带来真便宜、闭眼买的消费体验。

    “今年‘双11’,电商平台普遍减少各种花哨的促销手段,更加注重给消费者带来实实在在的优惠和福利。”中国电子商务专家服务中心副主任、天使投资人郭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谈道。

    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委员会专家安光勇也对记者表示,今年各大电商平台在促销方面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变化。比如,有电商平台提前开售,取消了预售期,直接以现货开卖,以缩短消费者等待时间。亦有电商平台推出了“单件立减”玩法,叠加价格直降,且官方补贴不设上限,力求以最简单的方式吸引消费者。

    “今年‘双11’各大电商平台促销手段更多样化,包括直接现货开卖、减价抵扣、直降等多种促销方式,以满足消费者的不同需求。”国内咨询机构Co-Found智库消费行业研究负责人解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也表示,与往年相比,今年电商平台的促销活动规模更大,有更多商品和品牌参与。

    从近期网络零售的情况看,商务部网站10月24日消息显示,商务部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谈2023年9月份我国消费市场情况时提到,网络零售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国网上零售额10.8万亿元,同比增长11.6%,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9.0万亿元,增长8.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26.4%。

    郭涛也认为,“双11”大促等活动对消费起到了积极的带动作用。此类购物节通过提供高性价比的商品和服务,营造良好的消费氛围,有助于培育壮大新的消费增长点,提振消费信心,加快消费恢复稳定增长。同时,“双11”也有利于强化消费升级与产业升级协调互促,提升消费意愿,有助于居民增收,提高消费能力。

    不过,从消费者角度看,受访专家也普遍提示,消费者应理性看待“低价”消费。深度科技研究院院长张孝荣认为,消费者需要辨别真实的促销优惠和虚假的夸大宣传,比较不同平台的价格和商品质量,确保购买物品的性价比。

    安光勇表示,尽管电商平台强调“低价”消费,但消费者仍需理性看待。首先需要关注产品质量,以免陷入“低价低质”的陷阱。其次,对于促销活动中的满减和补贴,要仔细核算实际优惠,防止被虚假宣传所误导。最重要的是,不应因为低价而盲目消费,而应根据实际需求和财务状况做出理性购物决策。

    郭涛认为,消费者也要注意商品的质量和商家的信誉度,避免因为追求低价而购买到劣质产品或受到欺诈。同时,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求进行购物,避免盲目跟风和过度消费。

    此外,对于电商平台而言,郭涛表示,为了吸引消费者,电商平台可以采取以下措施。比如,提供更具吸引力的价格优惠,如降低商品价格、提供折扣和优惠券等。再比如,提供更多的选择和便利性,如增加商品种类、提供快速配送服务等。此外,电商平台也要注意建立良好的售后服务体系,提供退货、换货和维修等保障,增强消费者的信任感。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