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ChatGPT场景大比拼 网红AI“含科量”几何

2023-02-08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ChatGPT爆红 AI大规模商用离我们还有多远?

    本报记者 邢萌

    上线不到一周日活用户破百万,2个月破亿......AI聊天机器人ChatGPT火爆全球,一时间成为现象级消费类AI应用。

    ChatGPT有望打开千行百业的海量应用场景,引发AI产业变革。微软、谷歌等科技巨头纷纷下场,抢先布局AI新赛道。同时,近期ChatGPT开启商业变现,推出付费订阅版本,进一步验证了AIGC(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内容)行业商业模式,为AI产业发展打开广阔空间。

    备受资本热捧的ChatGPT也正经历着“成长的烦恼”,对于大数据与算力的强依赖将限制其快速发展,超预期的新应用新模式正引发市场担忧,可能带来的合规、知识产权等风险也将给数字治理带来新的挑战。

    AI从“幕后”走向“台前”

    新兴事物的发展并非一蹴而就,火爆全球的ChatGPT则是人工智能产业链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经过长年的AI技术研发积累,受益于深度学习技术突破、算力提升、大数据积累等因素,成就了这款杀手级AI应用的“出圈”。

    事实上,作为替代人工劳动的生产力工具,聊天机器人并不是新鲜概念。受限技术制约,早期的聊天机器人多偏娱乐性质,近年来更加智能的聊天机器人逐渐应用于客服、搜索引擎等商业场景。

    工信部新基建重大项目评审专家、北京邮电大学科技园元宇宙协同创新中心执行主任陈晓华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相比于其他聊天机器人,ChatGPT能更好地理解对话语境,并在生成文本时考虑到先前的对话内容,输出更符合语言逻辑与人类价值观的高质量文本,同时还增加了代码理解和生成能力,极大地提高了实用性,拓宽了应用场景。”

    本质上来讲,ChatGPT是一个大型语言模型,接受过大量文本数据的训练,这使其能够对各种各样的输入生成类似人类的反应。“ChatGPT通过大规模的语言学习模型训练,大幅度提高了人工智能应答功能,并能根据人们提出的要求,综合整理和输出相关主题的内容。”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经过高强度训练的ChatGPT能够生成文章、计算机代码等,也可以完成一些由人工处理的知识工作,根据文字内容转化为绘图等艺术表达形式。

    ChatGPT兼具实用性与功能性,被视为有史以来最具代表性的AI应用之一,也使更多人提高了对AI新蓝海的期待。

    “虽然目前的ChatGPT还不能为我们的生产方式带来根本性的变革,但是却代表着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深圳市信息服务业区块链协会会长郑定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在这个阶段,用户将不再是被动的接受者,而是一个可以参与生产过程的对象,同时AI由“幕后”转向“台前”,也在现实中进入用户的生活。

   商业变现应用集中涌现

    业界认为,ChatGPT的“出圈”,可能意味着一个AI大规模商业化时代的到来。

    北京市京师律师事务所高培杰律师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ChatGPT在ToB端到ToC端的智能运用方面具有巨大的商业价值,通过ChatGPT交互平台可以帮助企业与客户建立有效的沟通方案,并在教育、医疗、汽车、智能场馆、智能家居等领域产生新的行业发展变革,在提高服务品质的同时也降低了企业的服务成本。”

    2月初,OpenAI宣布推出ChatGPTPlus付费订阅套餐,每月收费20美元,开启商业化变现道路。订阅该套餐的用户可在免费服务基础上享受高峰时段免排队、快速响应、优先获取新功能等额外权益。同时华西证券研报显示,除了ChatGPT以外,NovelAI、StableDiffusion等其他主流应用亦开启商业变现,根据内容生成次数、生成质量等条件设置多级别订阅套餐。

    随着这些主流应用逐步开拓商业化模式,AIGC行业的商业化潜力逐渐释放。

    “互联网与数字技术使得分享创意和内容变得越来越容易,但同时也将数字内容创作带入强需求、视频化、拼创意的螺旋式升级周期,而AIGC行业在这阶段的技术融合变革恰好迎合了用户需求。”陈晓华表示,AIGC应用可通过人机协同的方式释放价值,且已作为工具被广泛运用在如传媒、电商、影视、娱乐等数字化程度高、内容需求丰富的行业中,未来将成为互联网乃至元宇宙的重要内容生产基础设施。

    微软、谷歌等科技巨头也看好AI聊天机器人的商业前景,纷纷下场布局AI新赛道。公开资料显示,微软将向OpenAI投资数十亿美元,并将推进ChatGPT商业化,计划将其整合进Bing搜索引擎、Office全家桶、Azure云服务、Teams聊天程序等一系列产品中。谷歌则计划推出一款聊天机器人Bard,与ChatGPT竞争。

    郑定向认为,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人工智能的发展前景毋庸置疑。作为AI领域的最新成果,ChatGPT也拥有足够的想象力和发展空间。当前微软、谷歌等科技巨头坚定投入AI,展现出AI应用广阔的发展前景,AI行业有望开启新发展浪潮。

    国内巨头超前布局

    事实上,国内互联网公司也先知先觉,超前布局AIGC赛道。

    “国内目前在自然语言识别方面具备世界领先水平,相关技术主要掌握在百度、科大讯飞、汉王等龙头企业手中。”郑磊表示。

    据悉,目前我国已经商业化的案例包括百度AIGC数字人主播度晓晓、百家号TTV等。另外,记者了解到,百度的AI聊天机器人ERNIEBot有望于今年3月份完成内测,面向公众开放。

    高培杰表示,从技术上看,国内AI聊天机器人在技术上已较为成熟,这需要依托庞大的数据库资源。未来AI产业将在科技巨头竞争中发展壮大,从市场研发到数据库支撑,AI聊天机器人将实现不断迭代。

    此外,当前版本的ChatGPT也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同时也引发市场的争议与担忧。

    高培杰认为,目前ChatGPT无法进行自我创新,这就导致其无法更加深入的理解逻辑思维。

    郑磊则表示,ChatGPT的技术路线与人脑学习原理有差别,可能存在因算力资源有限和算法限制造成的瓶颈。

    郑定向认为,ChatGPT最大的隐患在于数据缺乏,ChatGPT想获得更广泛的数据或将面临隐私安全、经济、技术等一系列难题。

    陈晓华分析称,正是因为更加先进,ChatGPT带来风险的程度和广度也随之加大。受限于模型化的学习资料,ChatGPT并不能保证其答案的准确性,可能会对使用者进行误导,若之后使用在搜索引擎、客服等领域,其回复的信息真实性将可能导致法律风险。同时,文本、图像数据挖掘再创作涉及合规问题,AI生产内容是否侵权很难进行判定。当前国家层面的AI立法正处于预研究阶段,对AI领域的监管有待完善。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