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金融业“牵手”生成型AI应用替代人工尚需时日

2023-02-08 00:25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王思文 余俊毅

    近期,ChatGPT这一人工智能应用火爆全网,金融机构借助该款生成型AI系统火速展开了一系列投资者教育推广活动,该技术甚至延展到了投研及投顾业务中。

    通过人工智能应用实现金融机构创新型营销,同时降本增效,进一步保障投资者权益,是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初衷。此次ChatGPT应用场景延展至金融机构后,多家金融机构表示对人工智能寄予厚望,同时,金融机构需加强风险监测与合规监管工作。

    ChatGPT应用场景

    火速延展至金融机构业务

    2月7日,鹏华基金发布的一篇与ChatGPT对话后撰写的固收类投资者教育文章在业内引起了热烈讨论。作者通过提问“如何看待风险控制在固收基金管理中的作用”“如何选择一只适合自己的固收基金”“如何看待当前公募基金在固收领域的发展趋势”等固收投资核心问题,与ChatGPT进行了交互对话,展开了一次创新型强、形式灵活多样的投资者教育宣传推广。

    记者注意到,除鹏华基金外,不少基金公司也在借助ChatGPT这一火爆全网的人工智能应用开展一系列投资者教育推广活动。例如,2月6日晚间,招商基金也发布了一篇与ChatGPT对话后撰写的投资者教育宣传推广文章。早前,富国基金通过ChatGPT的创作形式,撰写了一篇个人养老金的诗,从而积极推广个人养老金投资理念。

    除了基金公司外,其它金融机构也在纷纷尝试ChatGPT所带来的新鲜体验。记者注意到,短短三天,在券商研报撰写、银行品牌营销等金融机构多类业务环节中均出现了ChatGPT的身影。

    2月5日晚间,财通证券研究所发布的一篇由ChatGPT撰写的医美研报,该研报篇幅超6000字,主要由ChatGPT完成,搭建报告框架、生成文字并翻译共花费约1小时,分析师后期修改花费2小时。

    2月6日消息,招商银行信用卡在官微发布了一篇名为《ChatGPT首秀金融界,招行亲情信用卡诠释“人生逆旅,亲情无价”》的推文,这是国内金融行业首篇使用AIGC技术发布的品牌稿件。

    对于ChatGPT最近在金融圈“爆火”的现象,萨摩耶云科技集团首席经济学家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ChatGPT这一类型的聊天机器人输出的内容是学习的结果,也是AIGC(人工智能技术生成内容)技术的应用。这类生成型AI将应用场景延展到金融机构而在网上引起热烈讨论,不仅仅是金融机构从客户需求出发,对内容生产、金融产品推广的一次创新型营销方式,同时从人工智能角度出发,科技将越来越懂金融,未来人工智能如何进一步深度赋能金融机构各项业务,双向结合的延展性均存较大想象空间。”

    推动金融机构降本增效

    替代人工仍需时间

    对金融行业来说,ChatGPT在投资者教育、投研等领域的持续广泛应用,是否意味着投研分析师、投资顾问等职位在未来可能会被人工智能所取代,人工智能是否真的能替代部分人工呢?

    通联数据智能投研业务中心总经理许丹青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人工智能目前难以替代人工投资顾问的情感陪伴,理财领域仍需专业市场知识、资产配置模型等仍有欠缺。另外,在情感陪伴方面,暂时无法像真人一样提供场景化、兼具专业与同理性的顾问服务。”

    “分析师的工作一方面是撰写研报,另一方面还需带着客户调研,获得一手的市场信息。首先,线下调研是ChatGPT目前无法取代的。”通联数据投研产品总监李建安对记者补充道,区别于一般的新闻或研究,券商研报大多需要提供清晰的交易价值,这一过程需要引用大量垂直领域的数据,许多数据ChatGPT尚无法触达。同时,报告中的知识和数据需要精确、可追溯,这也是目前ChatGPT的欠缺之处。

    在投顾领域方面,事实上国内金融机构早已展开了探索。比如,早从2021年开始,有多家金融机构就推出了不同类型的“数字员工”,主要应用在智能客服、智能投资顾问等业务上。

    李建安对记者表示,目前人工智能在金融机构投研业务的应用是通过释放研究人员一些繁琐、重复的工作投入,达到降本增效的作用;投顾自动化主要是在知识库更新、智能问答机器人等领域,为人工投顾提供前期助手的作用。

    对于未来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发展方向和落地应用领域方面,郑磊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目前人工智能技术赋能金融科技处于金融数字化阶段,该阶段金融科技主要是通过技术实现部分金融业务数智化。而未来将进入数字金融业态阶段,未来金融行业将出现生态环境及应用场景的变迁,人工智能技术将进一步结合其他新一代信息技术,如5G、物联网等技术实现广泛落地,但目前仍有很长的路要走。”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