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灯塔2022剧集市场观察:优酷剧集正片播放指数领跑

2022-12-22 18: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袁传玺

    12月21日,灯塔专业版发布《2022剧集市场观察》(下称“灯塔报告”)。报告指出,长视频“提质减量”持续进行,头部作品播放表现上涨。优酷剧集在全年正片播放指数方面领跑长视频平台,在Top10作品中占据四席,并凭借《重生之门》《冰雨火》等五部作品在悬疑剧Top10中独占半壁江山。

    据灯塔报告,优酷是2022年“全年剧集正片播放指数”唯一破千万的长视频平台,也是也是唯一实现增长的平台。同时,在全年剧集播放Top10榜单中,优酷共有《沉香如屑·沉香重华》《与君初相识·恰似故人归》《幸福到万家》《传家》四部作品入围,《沉香如屑·沉香重华》更是刷新近两年全网剧集舆情热度纪录。

    报告指出,现实题材拓宽边界是剧集领域一大现象。例如,优酷《幸福到万家》以女性成长来关注新农村的变化,塑造了在冲突中勇敢成长的女主何幸福的“敢姐”形象,以接地气的故事,快节奏的剧情受到观众欢迎,“烟火气”在年轻群体中引发广泛热议。

    悬疑类型也可圈可点。报告显示,在2022悬疑剧正片播放指数Top10中,优酷凭借《重生之门》《冰雨火》《法医秦明之读心者》《法证先锋5》《不期而至》占据五席。此外,在悬疑品类上,优酷的《庭外》《胆小鬼》还以7.7和7.8的豆瓣评分,包揽今年国产悬疑剧最高分。

    “提质减量”已成长视频平台的共识。据灯塔报告,相比2021年,2022全年剧集播放项目数量减少16.3%,但Top10作品正片市占上涨7%,头部作品播放表现更为强势。

    优酷始终坚持“不要铺张要效率,不要偶像要演员,不要流量要价值”的内容主张,致力于持续推出优质内容。11月17日发布的阿里巴巴2023财年Q2(2022年7月1日至9月30日)财报显示,优酷日均付费用户规模同比增长8%,并且通过审慎投资于内容及制作能力,持续改善运营效率,连续六个季度亏损同比收窄。

    据悉,优酷即将上线的剧集包括浪漫轻喜剧《我可能遇到了救星》、武侠剧《少年歌行》、合家欢喜剧《乡村爱情15》、仙侠剧《护心》《星落凝成糖》《长月烬明》、现实题材剧《情满九道弯》《后浪》等。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