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华为与OPPO签订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 沈弘飞称国内知识产权保护正走向成熟

2022-12-09 18: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华为在专利授权领域有了新进展。12月9日,华为在官方网站发布消息显示,当日,华为与OPPO广东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签订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该协议覆盖了包括5G标准在内的蜂窝通信标准基本专利。

    对于上述合作,华为法务部副总裁、重大项目部部长沈弘飞公开表示,“与OPPO签订协议标志着中国的知识产权保护走向成熟,已经在中国国内的创新技术市场发挥了重要的调节作用。”一位华为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称:“此次华为与OPPO的合作已经谈了很长时间,与其他厂商关于专利的几项合作也在逐步落地。”

    “华为与OPPO签订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具有较大的意义。一方面,后续双方在进行SEP标准专利的授权许可或诉讼时,可以将该协议作为一个参考文件,用于计算许可费率或赔偿额的基础;另一方面,这也是双方对外进行专利许可运营的一个重要起点,体现了国产厂商对知识产权的高度重视。”北京市盈科律师事务所专利代理律师李早霞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实施专利交叉许可将有效避免专利侵权纠纷

    据悉,华为此次与OPPO签订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是国内手机巨头之间首次在专利上的公开合作,有利于提升其对海外知识产权诉讼的应对能力。

    对此,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樊志勇表示,华为已经在全球范围内形成了包括5G、Wi-Fi、音视频等多个高价值专利包。企业间相互认可知识产权价值,可以促进高价值标准技术研究“投入-回报-再投入”的创新正循环,提升产业的可持续创新能力。

    李早霞认为,“华为与OPPO签订全球专利交叉许可协议,是国内企业对知识产权重视的体现。在过去的很长时间,标准专利的权利人大多是高通、诺基亚、三星等海外公司,使得中国手机企业在出海时,遭遇多起标准专利诉讼。专利诉讼常常耗费时间、人力和资金。而专利交叉许可协议能成为强有力的依据,有效规避专利侵权纠纷、实现技术互补等。随着中国企业对创新的重视,通过建立专利壁垒来提升自身竞争力,如今在标准专利领域中也逐渐拥有更大的话语权,且形成联合布局态势。”

    据了解,除了OPPO,在过去一年里,在全球已有20家智能手机、智能车、网络、IoT等行业厂商获得华为专利许可,包括三星、OPPO、NORDIC等,其中中国厂商就有十几家。

    工信部高质量发展高层次咨询专家项立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专利战是常见的商业行为,在手机领域更为频繁。有了专利交叉许可协议,也意味着OPPO等厂商将可以以此来抵御部分通过专利诉讼赚取巨额利润的公司的起诉。随着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及5G技术的蓬勃发展的提升,未来将会有更多手机企业与华为在专利许可上达成合作,这也有利于行业健康知识产权生态的建立。”

    约3.5亿台5G手机和1500万台网联车获得许可

    在每年约千亿元研发资金的投入下,近年里华为积累大量专利资源。据官方披露,华为2021年研发投入达到1427亿元,十年累计投入的研发费用超过8450亿元。2022年12月5日,国家知识产权局知识产权发展研究中心发布的报告显示,华为位列第一,其2021年发明专利授权量为7630件。

    国际保护知识产权协会中国分会会长、原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局长田力普表示,到2021年年底,华为在全球累计申请量超过20万件,累计授权量超过11万件。

    而基于巨量资源,华为也开始加速对知识产权进行维护,并表示已对专利进行合理收费。华为方面透露,其持续和全球行业主要厂商进行沟通,很多公司都表示愿意向华为付费。樊志勇在华为创新与知识产权论坛上表示,在视频领域,目前已有260家厂商、10亿台终端产品通过专利池获得了华为的HEVC专利许可。此外,华为也在与相关机构积极沟通5G领域的联合专利运营方案。

    “企业之间达成了交叉许可协议,也可以促进专利技术交换、许可费收取的落地。”李早霞称。此次宣布与OPPO达成全球专利交叉许可的同时,华为预计,2022年大约有3.5亿台5G手机获得华为许可,到今年年底,预计近10家全球主要的智能汽车生产商获得华为的相关专利许可,获得华为许可的网联车超过1500万台。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