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知乎等持续回购股票 专家称对中概股估值修复充满信心

2022-10-24 20:1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10月24日,知乎公告称于10月21日耗资约15.27万美元回购了约7.21万股股份。这不是知乎的首次回购,从6月份开始,知乎就开始了其回购计划,即在未来12个月内进行至多1亿美元的股票回购。

    知乎内部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回购是基于我们对未来的信心。”事实上,不仅仅是知乎,多家中概股上市公司年内均采取密集回购。巨丰投顾高级投资顾问李名金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从估值角度来看,不少行业龙头公司的估值已经降到历史极值水平。”

    企业大手笔回购“不缺钱”

    往前追溯,发挥中概股回购“头雁”作用的当属阿里巴巴。3月22日,阿里巴巴宣布进行股票回购,回购规模从150亿美元增至250亿美元,最高回购规模将近其当时市值的十分之一,且回购会持续至2024年3月底。此举创下了中概股回购规模纪录。受此消息影响,当日阿里股价快速拉升,带领恒生科技指数大幅上涨。

    接着,3月31日,微博宣布公司董事会已授权一项股票回购计划,公司可在未来12个月内回购至多5亿美元的ADS,回购期至2023年3月31日,预计将从现有现金余额中为回购提供资金。同日,金山云也宣布,其董事会已经授权一项股票回购计划。按照这一计划,公司可在12个月内以ADS的形式回购至多1亿美元的股票。

    东高科技高级投资顾问谢青山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因为回购是企业拿真金白银去购买公司股份,所以这对公司的现金流会有一定影响。”

    记者据同花顺数据梳理发现,截至2022年6月30日,知乎的企业自由现金流量为9529万元,微博为10亿元,金山云为12.7亿元,看起来均较为充沛。和合首创(香港)执行董事陈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企业自由现金流量是财报中的一个专有概念,意思就是这个公司能够产生的现金流,这个现金流可以用做任何再投入,比如分红、回购等,不管怎么操作都不会影响实际经营。”

    李名金表示:“积极回购不管对市场还是企业都能带来积极作用,稳住市场信心的同时也有示范效应。一般来说企业回购是基于自身的财务实力来判断额度,因此不大可能为此影响到企业的现金流情况,这种缘木求鱼的做法基本上不大可能发生。”

    “互联网公司美股上市时融了不少钱,且基于轻资产模式,一般都不缺现金,融资的钱也可以进行回购。”陈达如此表示。

    如何应对估值被“错杀”?

    不容忽视的是,10月21日,阿里巴巴美股的股价触及今年来的新低,截至10月24日记者发稿,其美股盘前再度下跌超12%。

    李名金表示:“过去一年多的时间,整个互联网行业差不多经历了三波下跌,一波是行业调控,一波是美股的退市风波,以及现在。但随着行业的调控不断落地,大量的头部公司依然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即便未来增量见顶,存量空间之下也会有几家比较优秀的公司,现金流储备丰厚的企业这个时候根据自身实力回购股份来应对市场的冲击是明智之选,既彰显了公司的财务状况优良,提振市场信心,又以低价位回购了股份,一举多得。”

    谢青山则表示:“当前,包括阿里巴巴、京东、携程、百度等在内的中概股的估值普遍处于历史低位水平。目前由于股价持续调整,他们的估值还没有得到修复。但我们对中概股尤其平台经济龙头公司二季度以来的业绩和估值修复进程充满信心。中长期来看,此类标的投资性价比仍然较高。”

    打铁还需自身硬,谢青山认为,中概股公司可以通过以下几个方面来应对估值被“错杀”的风险,“一是遵守国外交易所和监管机构的法律法规,降低公司的违规风险,同时要和国外机构投资者充分交流,让国外的机构投资者了解公司的价值所在;二是努力进行全球化业务的拓展,使公司能拓展海外市场和行业增量空间;第三就是积极回购公司股份,稳定投资者预期。”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