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BOSS直聘递表港交所 年内多家中概股谋求赴港双重主要上市

2022-10-11 20: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乔宇 见习记者 贺王娟

    10月10日,据港交所披露,看准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BOSS直聘”)向港交所递交双重主要上市申请。此次上市由摩根士丹利、高盛担任联席保荐人。在本次双重主要上市流程完成后,BOSS直聘将成为同时在纳斯达克交易所和港交所上市的公司。

    据悉,当前赴港双重主要上市已成为不少中概股的主流选择,此前已有知乎、贝壳、小鹏、理想等多家中概股公司完成双重主要上市。今年7月以来亦有阿里、金山云等公司谋求在港双重主要上市。

    市场普遍认为,双重主要上市有利于上市公司更好地应对当前充满挑战的市场环境,也有利于让更多的中国用户、投资人,以更多元的方式参与中国科技企业发展。

    BOSS直聘递表港交所

    2021年6月11日,BOSS直聘登陆纳斯达克。时隔一年多以后,BOSS直聘选择赴港双重主要上市。据招股书披露,BOSS直聘本次赴港上市拟募资用于扩展用户人群、加强线上线下营销推广以及提升智能推荐的核心技术能力等方面。

    据灼炽咨询报告显示,按2021年及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平均活跃用户数和线上招聘收入来看,BOSS直聘是目前国内最大的线上招聘平台,并是行业内首家采用直聘模式的企业。截至2022年6月30日,BOSS直聘累计服务认证求职者超过1亿人、认证企业890万家。

    当前BOSS直聘的主要收入来自于对付费用户提供线上招聘服务,据招股书显示,2022年上半年,BOSS直聘实现收入22.50亿元,其中22.27亿元来自于对企业客户的线上招聘服务,占比达99%。

    拓展人群渗透率和人群粘性或是BOSS直聘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招股书中,BOSS直聘表示,蓝领招聘服务市场具有大量机会,且就线上服务渗透率而言有巨大的增长潜力,预期将持续投入更多符合蓝领用户利益及需求的新功能以及优化针对蓝领用户的算法,吸引更多潜在蓝领用户。

    此外,BOSS直聘还将通过产品优化、扩大服务及改善匹配策略来增长金领用户群及用户的参与度。

    对于BOSS直聘赴港双重主要上市,北京社科会科学院研究员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基于中国庞大的人口结构以及多元化的就业趋势,未来像BOSS直聘一类的人力资源型企业发展空间巨大,而此次BOSS直聘赴港双重主要上市获得更多资金以及资源有利于其调整自身业务结构,此外相比于二次上市、相关架构回归方式相比,双重主要上市的方式更加稳妥。

    多家中概股选择赴港双重主要上市

    双重主要上市,即两个资本市场均为第一上市地。若企业已在其他地区市场上市,选择在港双重主要上市,则其须遵守的规则与在港首次公开发行股份公司须满足的要求完全一致。

    据了解,截至目前已有知乎、贝壳、小鹏等多家中概股公司实现双重主要上市。4月22日,知乎在港交所挂牌上市,成为首家以双重主要上市方式回港的中概互联网公司。5月5日,贝壳将其A类普通股以介绍形式于港交所主板双重主要上市,并继续在纽交所保持主要上市地位并交易。5月11日,贝壳正式以介绍方式在港交所上市,成为首家以“双重主要上市+介绍上市”形式返港的中概股。9月29日,哔哩哔哩在港交所由二次上市转为双重主要上市,并于10月3日正式生效。

    市场人士认为,一方面双重主要上市完成后,在港交易的股份和纳斯达克交易的ADS可以自由兑换;另一方面符合条件的港股双重上市公司将会加入港股通,此外,双重主要上市的融资形式灵活,有不少中概股先例采取介绍方式上市,不发股融资,对以往股份不造成摊薄。

    资深美股投资人、Anlancapital执行董事陈达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双重主要上市也将符合港股通的资质,从而能为内地投资者直接投资BOSS直聘这样的中概股创造便利,此外多家中概股回港,也能给港股市场注入新的流动性。

(编辑 张钰鹏 才山丹)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