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前阿里巴巴高管靖捷任李锦记CEO

2022-10-10 19:4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李静

    10月10日起,阿里前高管靖捷接替林碧宝,任李锦记酱料集团首席执行官。值得注意的是,林碧宝于2020年12月1日才担任这一职位,目前不过两年。

    就此次人事变动相关问题,记者多次致电李锦记方面,截至发稿时尚未收到回复。

    有业内人士认为,靖捷不仅在快消品领域有着丰富的经验,其在阿里的高管经历也能给李锦记这家传统企业带来新的变化。

    将负责引领业务转型

    公开资料显示,靖捷1974年出生,1998年毕业于南京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获工学硕士学位。随后加入宝洁公司市场部,领导营销和品牌管理团队,先后服务于飘柔、佳洁士、SK-II、Olay和帮宝适等品牌。2012年靖捷加入中粮集团,从快消品行业进入了食品行业,担任中粮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品牌管理部总经理、方便食品类管理部总经理并负责中国食品电子商务业务。2015年靖捷加盟阿里巴巴,担任集团副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助理、天猫总裁及天猫营销、战略合作伙伴发展和快速消费品副总裁等。

    李锦记方面称,靖捷将给其带来数字和互联网技术行业以及众多食品和快速消费品公司的丰富经验。靖捷将继续引领李锦记进行业务转型,推动创新、数字化等。

    “李锦记作为老牌调味品企业,受到内地新品牌的激烈竞争,因此为了更好保持在内地市场的发展,选择熟悉内地市场的人来接手。”广科咨询分析师沈萌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国食品产业研究院高级研究员朱丹蓬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作为百年老字号的李锦记在各方面发展相对保守,此次新帅作为在互联网以及数字化方面有着相当经验的操盘手,很可能会在到任后推动李锦记数字化转型的发展步伐。但转型发展也面临着适应的问题,还需要时间来验证。

    市场竞争日趋白热化

    据艾媒咨询报告显示,从调味品产品品类丰富度和企业总营收来看,中国调味品行业已经形成了企业梯队。海天味业2021年实现营收250亿元,位于第一梯队,而李锦记因一直未上市,具体的营收规模无从查证,但根据业内的估算,其一年的总营收在30亿元-150亿元之间,位于第二梯队,同为该梯队的还有中炬高新2021年营收51.16亿元,第三梯队的代表企业主要有加加食品、恒顺醋业、安琪酵母等营收在30亿元以下。

    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尽管中国调味品企业已经基本形成头部梯队,但是我国调味品行业公司众多,集中度依旧相对分散,有一定的发展空间。但是在经历了此前的火锅等复合调味品的快速增长之后,调味品企业开始面临新的增长瓶颈。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调味品赛道逐渐火热,不仅迎来新兴品牌,同时也吸引了投资者的目光。天眼查APP显示,2022年1月至今,该赛道共发生12笔融资。1月份,新疆农牧投食品获天使轮融资;3月份,恒顺新调获得融资539.4万元;4月份,欣嘉科技获天使轮融资;5月份7月份共有5家企业获得融资;此外,9月份,太阳食品获得元气森林9960.65万元战略融资。

    目前,调味品市场规模还在不断扩大,艾媒咨询发布的《2022—2023年中国调味品行业商业洞察及发展潜力研究报告》显示,预计2022年中国调味品市场规模将达到5133亿元,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7881亿元。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