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苹果新品从线上抢到线下 果链上市公司关注度水涨船高

2022-09-13 18:02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何文英

    “iPhone 14和iPhone 14 Pro、Pro Max是9月16日上午8点开始发售,当天会陆陆续续发货,由于iPhone 14系列比较火爆,骑手和门店可能都比较忙,配送时间会有一些差异。”9月13日,Apple授权酷动泊富广场店客服人员表示,苹果的多款新品已经在线上开启预售,线下因货源时间不确定暂时还不接受预订。

    《证券日报》记者登录各大线上电商平台,发现苹果新品均是预售火爆。截至9月13日,京东苹果自营旗舰店iPhone 14系列产品已经抢购一空,平台数据显示,仅9月9日iPhone 14 Pro的预约人数就超过了120万人;拼多多最新数据显示,苹果2022秋季新品已超过3000万人预约。淘宝苹果官方旗舰店显示,iPhone 14 Pro Max稳居门店热销榜第一名,付款后需等待约60天才能发货。

    线下货源预计10月份之后才充足

    公开资料显示,自苹果新品发布以来,线上抢购便十分火爆。9月9日晚,苹果中国官网就因抢购人数太多一度陷入瘫痪状态。其中,最受欢迎的机型是iPhone 14 Pro,当晚半小时后官网就已全部无货,发货时间也已排到10月下旬。就连Incase挂绳也是爆火,下单后需要等待4周至6周才能发货。

    苹果新品的这波抢购热潮正在从线上蔓延至线下。9月13日,《证券日报》记者走访了长沙多家苹果专卖店,店员均表示目前门店只能登记预约信息,暂不接受预定。长沙苹果授权泊富专营店店员告诉记者,“现在iPhone 14 Pro线上预售排单都到10月了,线下货源充足估计要到10月份以后了。”

    另外一家手机代理品牌店的店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9月16号当天我们有货,不过售价暂时不能确定,如果需要的话先交1000元定金,具体价格以当天公布的为准,不议价。”此外,记者还从一些微信群以及网站上搜索到各种黄牛代买的信息,加价根据机型从200元至2000元不等。

    对于苹果新品的热销,潮电智库董事长孙燕飚分析:“在预料之中,毕竟苹果在中国拥有基数庞大的粉丝,预计9月份苹果在中国的智能手机市场份额中将达到15%,苹果加大iphone 14 Pro在国内的订单分配比重,也极大地提高了苹果手机的整体售价,推动了苹果的利润率。”

    果链上市公司进入备货高峰期

    随着苹果新品的火爆预售开启,果链上市公司的关注度也水涨船高。值得关注的是,就在苹果秋季发布会前不久,A股果链上市公司三大巨头蓝思科技、立讯精密、歌尔声学均迎来了数百家机构的调研。

    公开信息显示,蓝思科技的核心客户之一是苹果,也是玻璃盖板、金属、蓝宝石、陶瓷等零组件产品的主要供货商。8月28日,蓝思科技迎来了近130家机构调研,其中不乏富国、汇添富、摩根士丹利等国内外知名机构。

    据蓝思科技投资者关系记录表显示,公司下半年备货正在有序开展。另据接近公司的业内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随着下半年消费旺季的到来,以及下游客户新产品的发布,有望带动对蓝思科技产品的需求。”

    此外,苹果第一次推出了针对专业运动人士的智能手表Apple Watch Ultra。蓝思科技的投资者关系记录表显示,“在金属、智能穿戴等其他领域,公司与核心客户同样深度合作,持续发力。”据了解,公告里提到的“智能穿戴”,其中就包括了苹果此次发布的这款智能手表。

    立讯精密是苹果公司连接线供应商和iPhone代工制造商之一,在机构密集调研蓝思科技的当天,立讯精密也迎来近400家国内外机构的调研。董事长王来春表示:“三季度已过半,整体经营情况基本上比较明朗,第四季度往往是一个旺季,但受限于国际经济政治局势复杂多变,影响因素较多,目前为止还是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

    8月30日,来自国内外知名机构、超过100名的投资者也深度调研了苹果Air Pods供应商之一的歌尔声学。歌尔声学在调研中表示,对公司持续健康成长的信心不变,未来将继续聚焦大客户战略,聚焦于核心客户,把资源投资给核心客户项目,同时注意平衡风险。

    除了果链上市公司三大巨头处于备货高峰期外,苹果产业链的一些细分领域上市公司也有为苹果的秋季新品积极供货。

    泰嘉股份孙公司雅达电子是苹果的电源生产商之一。泰嘉股份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受益于苹果秋季新品发布,公司消费电子订单需求增加,9月份截至目前整体加班比上月增加了20%左右。”

    安克创新是国内营收规模最大的全球化消费电子品牌企业之一。9月9日,安克创新在互动易上表示,公司已面向iPhone新品发布了最新的“全家桶”充电产品,包含满足30W快充需求的Anker 511安芯充Pro充电器,实现六口合一、智能分配功率的Anker 525桌面插座67W小方盒等。

    孙燕飚认为,苹果新品的发布对消费电子产业链上市公司的业绩有着积极影响。“受益于苹果公司的供应链管理策略,国内厂商在面板、整机组装等领域的供应份额均有望大幅提升,今年iPhone新机的创新也有望为果链厂商带来增量需求。”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