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跑腿经济洞察报告:2025年规模将达664亿元 美团跑腿为消费者最常使用品牌

2022-09-02 22:0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张敏

    见习记者 袁传玺

    近日,艾媒咨询发布《2022年中国跑腿经济市场洞察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中国跑腿经济市场规模达131亿元。随着消费者即时需求的持续增长,以及跑腿服务渗透率进一步提升,中国跑腿经济的发展空间将逐步扩大,预计2025年市场规模将达664亿元,2018年-2025年的年复合增长率为75.4%,跑腿经济市场潜力巨大。

(图注:2025年跑腿经济市场规模可达664亿元)

    “急、忙、忘”为典型需求场景,

    80、90后为消费主力军

    在当下,跑腿经济已深入广大居民的生活中。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81.9%的消费者对跑腿服务较为熟悉;33.7%的消费者经常使用跑腿服务,并打算继续使用。

    在对消费者需求内容的调研中,生活工作中的“急、忙、忘”成为跑腿服务的典型需求场景:临时急用、节约时间、出门忘带,以及有同城送礼物、帮办事等个性化需求时,皆可通过跑腿服务满足,折射出来的是消费者在快节奏生活工作中对省时、省力的根本诉求。

    调研数据显示,38.4%的消费者由于忘带物品,使用过跑腿取送;37.3%的消费者使用跑腿帮买东西;帮排队(26.7%)、个人需要送东西(26.2%)、处理生活琐事(6.6%)等也均为消费者使用跑腿的常见生活场景。此外,工作需要送文件(19.2%)、经营需要给顾客发货(9.9%)等工作经营场景的需求也较为常见。由此可见,跑腿服务的消费者既有个人,也包括有同城发货需求的个体经营者。

    在跑腿服务的典型消费者中,80、90后使用的频率较高,为跑腿消费的主力军。调研数据显示,26-30岁和31-40岁消费者使用跑腿的频率集中在每月使用1-4次和5-10次,比例合计均超过七成。艾媒咨询分析师认为,青壮年群体大多收入较高,消费理念更重品质、重体验,倾向于满足即时需求和个性需求,对于具有快速、个性化特征的跑腿服务的接受意愿更高。

    在地域分布方面,目前,一二线城市消费者已逐步形成了跑腿服务的消费习惯,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分别有40.9%、34.3%和38.0%的一线、新一线、二线城市消费者,跑腿服务月花费为50-100元,而36.7%的三、四线城市消费者该项月花费在50元以内。随着跑腿市场不断拓展以及中小城市需求增长,跑腿服务将会进入更多人的日常生活。

    美团跑腿为消费者最常使用品牌

    跑腿经济将迎新机遇

    目前,根据中国跑腿服务提供者的类型,市场参与者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平台服务型,是由综合服务平台衍生出的跑腿服务,以美团跑腿为代表,能够依托美团丰富商流优势及美团配送527万活跃骑手的运力规模优势和技术创新能力,为消费者提供帮取、帮送、代买等多元化服务内容,以及覆盖范围广且配送稳定的服务体验。

    艾媒咨询调研数据显示,美团跑腿(60.1%)是消费者最常使用的跑腿品牌,其次分别为饿了么跑腿(29.8%)和闪送(27.8%);46.8%的消费者会认准一到两个品牌,41.3%的消费者会偏向几个品牌。

    接下来,随着消费者即时需求的进一步增长、节约时间对提高经济效率重要性的进一步提升,跑腿经济将步入快速发展阶段。尤其随着Z世代(通常指1995年后出生的一代人)消费潜力逐步释放,市场渗透率将持续拔高。Z世代追求生活质量,乐于接受新事物,正逐步成为跑腿消费的主力军。而三四线城市的市场基础和规模并不亚于一二线城市,随着供需两端的发展,将成为跑腿经济的新机遇。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