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互联网岳麓峰会召开 湖南“乘数效应”步伐加快

2022-09-01 20:2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8月31日,以“创新强省会、数字向未来”为主题的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在星城长沙开幕。近年来,湖南乘着数字化浪潮,产业发展亦体现出明显的“乘数效应”,《证券日报》记者梳理,湖南上市公司与数字化技术紧密结合,在工程机械、种养殖业、食品加工等领域创新步伐不断加快。

    数字化浪潮带来“乘数效应”

    “乘数效应”是一种经济效应,指在国民生产中某一投入变量增长,直接带来经济总量显著放大的效果。在湖南地区经济发展中,数字化浪潮正在为地区经济增长带来明显的“乘数效应”,而以互联网岳麓峰会为代表的大型行业会议更成为“乘数效应”的直接引爆点。

    在2022互联网岳麓峰会开幕式上,喜讯纷至沓来,开幕式现场签约24个重大项目,总投资达833.1亿元;长沙将建设国内首个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示范区;各类数字化领军企业带来末端感知、网络互联、数据融通、智慧应用与安全监管等新技术。

    湖南工业与信息化厅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数字化浪潮带来的“乘数效应”,他列举相关数据,“湖南数字经济起步较沿海地区要晚,但是赶超势头明显,发展后劲十足。2021年,湖南数字经济总量突破1.3万亿元。头部数字化企业不断聚集在长沙,形成明显的地区聚集效应。其中,华为、万兴科技、百度、深信服、58集团等前来湖南安营扎寨,长沙成为‘互联网产业第五城’。今年上半年,湖南省人工智能核心产业产值超过89.6亿元,同比增长26%;大数据产业规模达368.9亿元,同比增长30%。”

    他补充,“除了软件业及通信服务业迅速发展之外,电子信息制造产业集群也加快崛起,全国第二个国家网络安全产业园区落户长沙,飞腾、鲲鹏CPU和麒麟操作系统异军突起。”

    上市公司手握“利器”敢创新

    在湖南信息产业快速发展的同时,数字化技术不断渗透各行各业,成为湖南上市公司手握“利器”敢于创新的底气。

    工程机械是湖南的传统强项。8月29日,三一重工结合树根互联根云平台发布三一“挖掘机指数”,彰显出数字里的“中国活力”。三一“挖掘机指数”显示,7月份全国工程机械单月平均开工率为65.4%,高于2022年上半年的60.37%;2022年上半年,挖掘机总工作时长同比增长6.86%,预示着中国基建活动正处于企稳回升关键窗口。8月31日,三一国际公布2022年度中期业绩,实现营业收入约76.3亿元,同比大增53.1%,实现归母净利润约9.1亿元,同比增长11.7%,实现国际销售19.3亿元,同比大增121.9%。三一集团工作人员向记者介绍,“三一国际以数字化驱动设计方案,实现了产品的电动化、智能化,进而实现了公司业务的国际化。今年以来,矿山装备、物流装备畅销欧美、东南亚市场,获得海外客户的一致好评。”无独有偶,三一重卡准备在9月份发布新款产品,由于数字化设计及制造技术助力,产品迭代创新速度不断加快,本次推出的新品将具有全新驾驶室和全新电池总成,在轻量化、电池密度、电池电量、续航里程、耐候性等方面更胜以往。

    种养殖业是湖南的民生基本盘。唐人神结合数字化管理、自动化技术、智能分析等,为养猪行业提供了“楼房养猪”的样板案例。隆平高科利用大数据筛选技术,从海量种子中筛选出优质种子方案,提供给广大农户。湘佳股份通过自主开发的微信小程序和后端客户云平台,为疫情期间的上海送去各类预制菜作为紧急物资包。今年南方高温干旱期间,中飞科技、深圳大疆等企业的各类无人机轮番上阵,为种养殖户寻找水源、规划管道、评估损失、喷洒抗逆药剂及叶面肥提供助力,稳住秋粮丰收基本盘。

    食品加工是为种养殖业提供高附加值的下游产业。今年以来,劲仔食品结合大数据平台的客户侧面描写工具,对客户需求洞察力显著提升,推出的新款产品及大包装产品一经问世即获好评。劲仔食品还深度触及电商直播、网红带货等数字化领域,策划工厂开放日等活动,在哔哩哔哩平台上,UP主法国人李格Greg盛赞其“法国没有这种美食,居然这么上头!”劲仔食品董秘丰文姬向记者表示,“数字化技术不仅改变了我们的前端产品设计理念和中端生产工艺,也极大地改变了我们的后端销售模式,以大数据、短视频、直播间为‘利器’的电商销售已经成为我们不可或缺的重要阵地。”

    劲仔食品创始人及董事长周劲松常年从事湘菜风味休闲食品一线开发工作,被电商平台上的消费者们亲切地称为“小鱼一哥”。周劲松向记者表示,“湖南是一个能工巧匠频出的地方,工程机械、食品加工、种养殖业当中都有刻苦钻研、厚积薄发的大国工匠。这些年,我走访了很多地方,看到的大国工匠不仅有大情怀,把全身心都投入到他们所热爱的事业上,更有大格局,敢于吸收引进新理念、新技术、新模式、新人才,让传统产业迸发出新的优势。”

(编辑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