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东软教育上半年营收净利双增长 高等教育板块贡献近八成营收

2022-08-31 20:2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张安

    8月30日,东软教育发布了2022年上半年业绩公告。报告期内,东软教育实现营收7.44亿元,同比增长24.4%;净利润为2.33亿元,同比上涨83.6%;毛利率为47%,同比上涨3.9个百分点。

    对于公司的业绩表现,一位教育行业投资人对《证券日报》指出,根据教育部公布的数据来看,国内2021年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仅为57.8%,高等教育的市场仍有较大提升空间。在这个大背景下,东软教育作为行业内经营多年的老牌企业,其业绩取得稳定的增长符合行业预期。

    高等教育板块贡献近八成营收

    从业务板块来看,东软教育旗下细分出全日制高等学历教育服务、继续教育服务及教育资源与数字工场等业务。

    其高等教育业务在业绩期内实现营业收入为5.8亿元,同比增长23.42%,占总营收的78.03%。

    公司旗下拥有三所学院,分别为大连东软学院、成都东软学院、广东东软学院。截至报告期末,三所大学合计拥有学生45492名,同比增长16.4%。三所大学合计拥有全职教师达到1970名,兼职教师945名,其中88.25%拥有硕士或博士学位。

    值得注意的是,自2019年国家教育部启动一流本科专业建设“双万计划”以来,东软教育旗下的三所大学共计25个本科专业入选,其中有22个为数字技术相关专业。另外,大连学院在报告期内累计获批7个“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除了优势的专业建设,在学生就业方面,东软教育工作人员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的众多优秀毕业生就职于埃森哲、腾讯、联想、百度、网易、毕马威等知名企业,良好的就业前景也进一步刺激了优秀考生报考集团旗下学校的意愿,为学校的招生工作提供了良好助力,形成正向循环。

    另外,教育领域的预缴费模式,可以为企业带来充沛的现金流。从财报数据来看,截至报告期末,东软教育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约为8.83亿元,在负债方面,公司的短期借款为4.78亿元,公司的账面现金及现金等价物足以覆盖短期借款,抗风险能力充足。

    两翼业务为第二增长曲线

    近年来,东软教育将旗下全日制学历高等教育定位为基本业务,将继续教育服务、教育资源与数字工场定位为战略业务,总体称为“一体两翼”生态体系。报告期内,公司两翼业务也录得正向增长。

    其中,继续教育服务录得营收为6612.8万元,同比增长13.51%;教育资源与数字工场9722.3万元,同比增长40%。其中,教育资源板块录得增长115.9%,期内收入达到6891.7万元。

    报告期内,公司向国内普通高校和职业院校输出教育资源,在全国设立了14个校外数字工场实训基地。同时,公司与全国65所高校开展产业学院与专业共建合作,专业共建项目超250个,覆盖17960名学生。2022/2023学年,公司还将与8所新院校开展合作。

    近年来,国家对职业教育领域的重视日渐加强。报告期内,《职业教育法》新修订版本发布,并于5月1日正式实施,其中明确,要推进职业教育改革,让企业深度参与职业教育,鼓励企业举办高质量职业教育。

    近日,教育部发布《中国职业教育发展白皮书》,提到职业教育是国民教育体系和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行业从业人士指出,东软教育拥有丰富的产业资源。随着国家对职业教育领域的重视程度持续加强,政策利好之下,未来公司的市场空间还会持续加大。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