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快手第二季度广告收入同比增长10.5% 国内业务实现单季盈利

2022-08-24 13:5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豪悦

    8月23日盘后,快手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二季度,快手实现总营收217亿元,同比增长13.4%,调整后净亏损13.1亿元,经调整EBITDA达4.1亿元,该指标自2020年第四季度以来首次转正。与此同时,快手国内业务实现单季盈利,二季度经营利润超9300万元,提前两个季度完成在国内经营利润层面的转正目标。

    这份财报释放了明显的增长信号,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总体来看,快手经营正通向好的方向。“这应该与快手的经营思路有关。近半年来,快手并未过度追求营收的增长,风格也更加务实,这是良性循环的开始。”

    “随着网民数量的增速放缓,互联网行业现有格局已经稳定,平台也进入流量增速放缓的抗压周期。在此背景下,诸如快手这类的头部企业,应该挖掘更深层次的商业模式,撬动更大的市场份额。”一位关注TMT行业的券商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采访时表示,第二季度快手在电商、广告等业务表现出色,尤其是在上半年广告大环境低迷的背景下,收入仍然保持正增长。从直播数据看,用户粘性也进一步增强,体现出平台的发展韧性。

    闭环商域价值释放

    

    广告业务逆势增长

    从业务层面来看,快手主要包括线上营销服务(即广告)、直播和其他服务(含电商)三方面,收入分别占据总收入的50.7%、39.5%和9.8%。

    作为平台最主要的营收来源,第二季度快手实现广告收入110亿元,同比增长10.5%。同时,得益于服务、产品功能和广告效果的持续完善,二季度,快手平台广告主数量同比增长超过90%,广告主留存率亦有所提高。

    广告业务增速来之不易,其背景是,今年以来整体广告市场增长趋缓。CTR数据显示,上半年广告市场同比减少11.8%。投放下滑的行业中,IT产品及服务性行业表现较为明显,其中App的投放品牌数量同比减少17%,广告刊例花费减少了55%。

    在张毅看来,在全球通胀压力、疫情影响、地缘政治冲突等多方因素的影响下,广告市场下滑的趋势并未有缓解迹象,形势亦不容乐观。

    上述券商分析师表示,“快手广告业务逆势增长,一方面得益于广告主对视频类广告的青睐。根据艾瑞咨询在2021年9月份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有53%的广告主在过去一年增加了短视频平台上的投放预算。另一方面,快手探索电商广告模式,引导商家搭配公私域组合流量进行矩阵投放运营,闭环商域价值得以发挥,内循环广告主平均ROI进一步提升。”

    “在经济大环境疲软、单广告主预算保守的情况下,快手更为积极地进行广告主的拓展工作,提升活跃客户数,拉伸整体广告需求量。”快手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程一笑在业绩会上表示,“近期,快手做了许多针对性的优化工作。比如面对中小客户,提供了简易版产品,让投放门槛更低;对广告表现做了更细化和高频的监控和运营,最大化收益;通过算法优化提升投放智能化程度,帮广告主做预算分配和出价策略智能托管等。”

    公域私域双轮驱动    

    品牌商家快速扩充

    此外,第二季度,快手实现其他服务(含电商)收入21亿元,同比增长7.1%。GMV(电商交易总额)达到1912亿元,同比增长31.5%,超越此前预期的1809亿元。据了解,“616实在购物节”期间,快手品牌GMV同比增长高达515%。

    第二季度,快手持续打造由信任驱动的体验电商生态。程一笑在财报后的业绩电话会上表示,如果说私域是商家在快手长效经营的基本盘,那么公域流量则能帮助商家快速度过冷启,提升经营天花板。“本季度,我们着重加强公域流量的转化效率,丰富和细化商品及用户标签,提升人货匹配精准度。公域电商直播GPM同比高双位数百分点提升,环比也在持续增长。通过优质商品和服务进一步加强复购及私域流量转化,形成高效的公私域双轮驱动模式。”

    本季度电商业务的超预期增长,也离不开供给侧优质资源的持续引入。程一笑进一步表示,今年上半年,月度新入驻商家数量较去年同期显著增加超90%。“我们也在积极地拓展优质产业带商家资源,今年计划布局100个产业带,上半年已完成超50%,覆盖了十几个行业。品牌供应端,我们持续大搞品牌、大搞‘快品牌’,为消费者提供更丰富、优质的商品资源,进一步建立品牌心智。”

    据透露,第二季度,快手月动销品牌商家数同比增长超200%。

    DAU同比增长18.5%    

    探索“直播+”业务创新

    用户生态方面,第二季度快手平均DAU(日活跃用户数)达3.47亿,同比增长18.5%,规模突破新高。总流量(日活用户规模乘以日均消费时长)同比提升38.7%,DAU/MAU比值达59.2%,反映用户活跃度和粘性的进一步提升。

    流量方面,程一笑称,“二季度,快手的VV(视频播放量)同比增速甚至超过了总时长的同比增速。我们切换了留存思路和视角,将简单的用户标签迭代为更为综合全面的健康度指标,这使我们的激励模型变得更精细、高效,系统迭代效率从天级别提升到了分钟级别,在效率上取得了领先。”

    拥有庞大的用户群体和流量后,快手下一步应该怎么走?

    张毅认为,接下来,快手应该加强在内容、社区等方面的创新建设,进一步提升用户活跃度和用户粘性。

    如何创新?第二季度,快手实现直播收入86亿元,同比增长19.1%,直播的平均月付费用户同比增长21.8%至5420万人,这成为公司创新业务的基本盘。上述分析师告诉记者,快手正在直播领域探索更多可能,比如推出“直播+招聘”“直播+卖车”“直播+售房”等新业务。

    以主攻蓝领招聘的“快招工”业务为例,上线半年该业务去重后的MAU(月活跃用户)已达到2.5亿,环比增长90%。日投递峰值数已超36万,量级迅速攀升至行业第二。

    在电话会议中,程一笑表示,截至6月底,“快招工”的合作企业数量已超10万家。预计到2025到2026年,蓝领线上(招聘)渗透率可达30%,市场规模有望达到千亿元。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