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在线音乐行业行至深水区 腾讯音乐业绩企稳实现正增长

2022-08-17 00:26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李豪悦

    8月16日,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以下简称“腾讯音乐”)发布了截至2022年6月30日的第二季度未经审计财务报告。报告显示,第二季度,腾讯音乐总营收69.1亿元,同比下降13.8%,环比上涨3.9%;公司净利润8.92亿元,非国际财务报告准则下(Non-IFRS)的净利润10.7亿元,同比下降8.3%,环比上涨13.4%。

    腾讯音乐在财报中宣布,其于2021年3月份公布的1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在今年第二季度末已完成超70%,并将持续推进。

    腾讯音乐娱乐集团执行董事长彭迦信表示,“截止第二季度末,基于对公司前景的信心,我们已经完成了去年公布的1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中超7亿美元的回购,也将于今年内完成剩余的部分。”

    行业已至深水区

    尽管受宏观环境影响,腾讯音乐总营收、调整后净利润等核心数据同比下降,但环比企稳并实现正增长,均达到市场预期。财报显示,二季度公司总营收为69.1亿元,市场预期为66.20亿元;归属于公司股东净利润为8.56亿元,较上年同期8.27亿元同比增长3.5%,市场预期为6.50亿元;每ADS收益为0.53元,上年同期为0.49元,市场预期0.36元。

    “腾讯音乐作为中国数字音乐平台的代表,其业绩也代表了行业现状。”艾媒咨询CEO兼首席分析师张毅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腾讯音乐二季度财报的营收和利润均有所下滑在意料之中,因为整个数字音乐市场正处于行业发展转型攻关期。

    这点从腾讯音乐增长的订阅服务和付费用户也能看出端倪。

    从业务上来看,来自社交娱乐服务及其他的营收为40.3亿元,在线音乐服务的营收为28.8亿元。其中,在线音乐营收包括来自音乐订阅营收的21.1亿元,同比增长17.6%。此外,二季度腾讯音乐在线音乐付费用户数达到8270万,同比增长24.9%;社交娱乐每付费用户月度收益(ARPPU)为169.9元,同比增长10.8%。

    “在线音乐产业已经进入深水区,迈入成熟的发展阶段。从产业生命周期来说,目前行业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节点,过去的高增长有所放缓,这也会投射到各个在线音乐公司的业绩上。”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江瀚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吸引年轻人仍然重要

    那么,如何来吸引用户呢?

    国家互联网信息中心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在线音乐娱乐市场用户人数达到6.6亿人。灼识谘询报告显示,90后用户占2020年中国在线音乐娱乐市场全部用户近50%。未来,90后用户规模的增长速度预期将高于其他年龄段,其占全体用户的比例将在2022年进一步增至53%。同时,年轻用户有更高的变现潜力。

    这也意味着,对有更高消费能力的90后、Z世代用户“投其所好”,更容易“抢占先机”。

    腾讯音乐财报介绍,集团与大中华地区领先的唱片公司以及艺人达成了战略合作,例如时代峰峻(TFBOYS和时代少年团所属音乐厂牌)、avexChina以及华语女歌手刘雨昕等。公司旗下平台在其最新作品发布、定制化艺人周边售卖或独特的艺人粉丝互动活动等方面拥有首发期优势。

    除此之外,腾讯音乐还与乐华娱乐推出了孟美岐、黄明昊等该公司旗下13位知名艺人的超级订阅服务,为其乐迷粉丝群体提供定制音视频内容。

    而这些艺人的粉丝受众,基本集中在90后和Z世代用户群体中。

    周杰伦的影响也不容小觑。近些年,业内一直有“周杰伦能拉升一个音乐平台15%的月活用户”的调侃。虽然真实数据如何仍待验证,但拥有周杰伦能为平台带来巨额收入。

    今年7月份,周杰伦全新数字专辑《最伟大的作品》上线,腾讯音乐同步开启周边售卖。截至7月底,该专辑销量突破600万张,成为腾讯音乐平台上数字专辑的又一爆款。

    腾讯音乐在财报中表示,公司将继续进行产品创新并加强在音频直播、虚拟互动内容等更多社交娱乐垂直领域的探索,持续提升公司竞争力。

    江瀚表示,在线音乐平台朝着音频、直播、虚拟互动等细分领域进行深入探索,有利于提升用户黏性。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