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世界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上半年业绩揭晓 订单剧增与交付延期并存

2022-08-12 16:2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昱丞 见习记者 李雯珊

    近日,工业机器人“四大家族”ABB、库卡、发那科、安川电机相继发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报告。从报告数据上来看,这四家龙头企业的表现各有千秋,同时彼此之间也存在着共性:上半年订单量剧增,但是因为芯片、运输等供应链的相关问题使得交付阻力加大,无法如期交货。

    “总体来看,四家机器人龙头企业上半年的业绩表现可以概括为订单高增长、交付阻力加大,订单积压创新高。在中国市场的表现上,二季度疫情对于四家企业的业绩均有一定影响。目前芯片问题已经得到缓解,三季度开始各家的供应链会得到阶段性的缓解,从这个角度看,交付难度会有所降低。”高工机器人产业研究所所长卢瀚宸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机器人“四大家族”订单剧增

    东吴证券相关研究数据认为,四大家族技术领域内各有所长。瑞士ABB核心领域在控制系统,德国库卡优势在于系统集成应用与本体制造,日本发那科在于数控系统,而安川电机优势在伺服电机与运动控制器领域。机器人“四大家族”在全球市占率逾50%,居于绝对主导地位。

    2022年上半年,ABB实现销售收入为142.16亿美元,同比下降1%,净利润为9.83亿美元,同比下降22%;订单为24亿美元,同比增长34%。库卡实现销售收入17.36亿欧元,同比增长13.5%;上半年实现息税前利润为0.48亿欧元,同比增长43.8%;订单25.45亿欧元,同比增长34.8%。

    ABB表示,上半年行业需求旺盛,机器人与自动化都得到了两位数的订单增长,其中一般工业与汽车行业(包括电动汽车)的增长尤为显著。

    “虽然在今年上半年全球有很多事情都发生在我们的预期之外,但是库卡的表现仍是非常不错。按半年度为单位,这是我们收到的最高订单量。25亿欧元的订单量,略低于2020年全年的数字,这里面包括了来自客户的拉动效应。”库卡首席执行官彼得•莫宁(PeterMohnen)表示。

    发那科2022上半年销售额为4044亿日元,同比增长11.9%,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786亿日元,同比下降0.5%;机器人综合订单1910亿日元,同比增长29%。安川电机3-5月财报显示,实现营收1203亿日元,同比增长1.1%,经营利润为140亿日元,同比增长7.8%;整体订单额达1676亿日元,同比增长21%,再次创下最高纪录,其中机器人651亿日元,同比增长33%。

    “四家机器人龙头企业的订单都有较大幅度增加,有部分企业的订单积压都创出新高。从供需关系而言,得益于全球工业市场汽车、一般工业、半导体与电子元器件等行业对机器人的旺盛需求,再加上汽车和新能源这些主流厂商还是用四大家族的设备为主,所以需求端增加;在供给端而言,可以看到订单积压也是创新高的,这就代表供应链的原因使得交付难度存在较大阻力。”翼虎投资研究员周佳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如期交付仍存阻力

    ABB上半年订单积压达到创纪录的27亿美元,同比增长了82%。库卡至今积压订单价值已高达32.34亿欧元,同比增长34.3%。据报道,目前发那科机器人的预定量已达到1000亿日元,发那科的生产能力已明显不足,因此正在考虑通过建造或扩建工厂来大幅增加产量。

    ABB认为,收入的下降,是由于半导体的短缺、疫情的影响以及供应链的限制,对交付产生了严重的阻碍,虽然产品涨价支持了可比的增长,但依然无法阻止销售收入与盈利能力的下降。库卡也表示,上半年欧洲战事导致能源价格大增,供应链带来压力,导致订单积压严重。

    发那科更是直接的表示,如今半导体短缺情况改善,制造产品需要诸多零部件,因此即使单个零件的短缺,也会影响整个制造过程,目前只能全力生产,但依然无法保证安全。

    “总体而言,下半年外部环境依然严峻,成本压力依然在,原材料和物流成本依然偏高,交付依然存在阻力。从我们的调研结果来看,虽然三季度供应链的相关问题会得到缓解,但是三季度市场的需求开始呈一定的萎缩态势,下游的拉动力主要还是新能源和电动汽车领域。矛盾在持续转换,供给端缓解了,需求端可能又收缩了。”卢瀚宸认为。

    “预计在第三季度将会缓解,意味着可以交付更多客户订购的工厂机器人、电机和驱动器,如今上海的工厂已经满负荷的生产,以解决庞大的积压订单。”ABB相关人士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地区是机器人“四大家族”的重要核心市场。库卡在中国区的业务发展迅速,上半年收到的订单几乎翻了一番,价值增加到6.89亿欧元,同比增长93%;在销售收入方面,也达到了3.56亿欧元,同比增长36%。

    从区域分布来看,安川的机器人业务营收主要来自中国、日本、美洲、欧洲及亚洲其他国家,占比分别为占比分别为25%、20%,16%、21%、18%。发那科上半年机器人业务强劲增长,在中国、美洲、欧洲都显著增长。此外,根据ABB的2021年财报,在机器人的整体业务中,中国市场业务占比为29%,依然为ABB机器人全球的第二大市场。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