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天眼查推出智慧税务体系解决方案 支持税收大数据一键导出

2022-07-28 17:3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赵学毅

    见习记者 袁传玺

    税收是国家财政的重要来源,税收征管是维护社会公平的重要手段。2021年,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深化税收征管改革的意见》(简称《意见》)的通知中指出,运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智慧税务,实现从信息化到数字化再到智慧化是税收征管的发展趋势。

    近日,天眼查凭借海量数据优势,推出“智慧税务体系解决方案”,以数字化为核心,以智能化为路径,力求通过“数据云平台”,协助税务相关部门实现数据挖掘和风险监管。

    搭建数据云平台

    铸就智慧税收基石

    《意见》指出:要让数据赋能更有效,税务执法更精确。

    面对各辖区内企业纳税人规模庞大,涉及数万家甚至几十万家的实际情况。为实现税务执法更精确的目标,搭建包含海量数据的云平台成为前提。

    针对税收征管场景,天眼查智慧税务体系解决方案通过搭建税务数据云平台,对智慧税收数据库进行细分规划,涵盖企业税务信息库、企业失信数据库、经营风险数据库、行业经济数据库、地区经济数据库等五大专属数据库,数据源覆盖3.1亿社会实体,7*24小时企业增量信息更新,满足即时调用需求。

    税收大数据需求导航到企业

    建起税收征管“高速路”

    更“智慧”的税收征管,既需要海量数据作为支撑,还需要强化数据资源开发利用能力。高效发挥数据要素的驱动作用,既要完成基本数据收集工作,还需要专业的数据清洗能力,保证数据的有效性,专业的数据结构化处理能力,发挥数据的最大价值。

    天眼查基于海量公开数据,利用多源异构数据清洗融合、高性能并行计算、多模态数据挖掘分析等核心技术,可保证数据库稳定、高效运行。

    “智慧税收”的最终目的是高效实现税收稳定,在《意见》中提到:要用现代信息技术建设智慧税务,把“以数治税”理念贯穿税收征管全过程。

    天眼查智慧税务体系解决方案能够将税收大数据需求精准导航到企业,企业经营动向直接反馈到政府,建起企业与政府之间的税收征管“高速路”。

    实时推送风险预警信息

    助力辖区税收稳定

    据悉,天眼查智慧税务体系解决方案完善了辖区内企业监管信息。当企业进行对外投资或股权变更时,税收监管部门可通过“关联关系发现”“幕后关系发现”“税源发现”功能实现线索发现,预防偷税漏税。

    若企业在经营期间出现“经营变动”“司法风险”“股权变动”“迁入迁出地址变动”等状况,智慧税务体系解决方案可实时向税收监管部门推送风险预警信息,有助实现辖区内税收稳定。

    同时,天眼查智慧税务体系解决方案根据企业“注册资本”及“成立年限”等企业基本信息,进行企业间对比和行为预测,协助判断企业税收额度,为宏观分析提供可信佐证。

    中国税务报《智慧税务:从前、现在与未来》文章指出,在当前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移动互联网等现代信息技术得到普遍运用的背景下,智慧税务正在改变税收信息化发展应用的运行轨迹并逐步拓展新的应用场景。

    近年来,天眼查不断完善政企服务大数据平台,推出面向不同政企需求的解决方案。天眼查智慧税务体系解决方案可实现数据一键导出,有效提升工作效率,让智慧税务落实到一线。

(编辑 张钰鹏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