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索尼中国管理层现大规模人事变动 虚拟世界、移动出行等业务会是新出路吗?

2022-06-29 19:3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贾丽

    有着67年历史的消费电子巨头索尼,正在加速其转型之路。日前,索尼中国管理层发生了一场人事变动,涉及三名以上高层人员,其中执掌索尼中国6年之久的现任董事长兼总裁高桥洋退居幕后。

    6月29日,索尼中国内部人士提供的一份人事任命及资料显示,6月28日,索尼中国宣布,现任董事长、索尼集团中国副总代表高桥洋已正式退休。索尼集团高级执行副总裁、索尼集团中国总代表御供俊元将从7月1日起接任索尼中国董事长,索尼中国总裁吉田武司将于7月1日起接任索尼集团中国副总代表。另外,首席财务官伊东祐也是索尼中国全新管理团队的成员。

    一位索尼内部人士透露:“目前高桥洋还仍是索尼中国部分子公司的法人或高管,后续是否均有所变动还不可知。”

    索尼方面表示,面对新需求、新技术、新娱乐生态不断涌现、韧性与活力兼具的中国市场,御供俊元将带领全新的管理团队,结合中国本地化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挖掘现有业务的增长潜力,同时开拓新的业务机会,尤其是促进索尼各在华公司间的业务合作,以及索尼与中国本土企业之间的合作。

    强化中国市场地位

    加速本地化运作

    高桥洋自2016年4月份起就任索尼中国董事长兼总裁,曾于在1990年代中期参与了在中国建设索尼工厂、创立索尼中国公司等。高桥洋因在索尼中国任职期间高调推动消费电子产品的“索粉战略”,而被业内称为“索粉老高”。如今,在索尼向更多消费电子以外的产业拓展时,这一战略或已不被重视。

    而从新上任的管理层人士履历来看,其大多有着在中国公司任职或与中国企业接触的背景。据了解,此前御供俊元已成功促成和中国本土公司的合作。根据天眼查App显示,吉田武司还是索尼精密部件(惠州)、索尼中国的董事,伊东祐也为北京索明科普乐园的董事。而高桥洋也仍是北京索明科普乐园的法人代表。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索尼此举在于想在中国加速拓展包括虚拟现实等多元化创新业务,而这也意味着索尼正加速从消费电子厂商向融合创新娱乐、移动出行、半导体多元产业巨头转型,并进一步加强与中国企业合作及本地化运作。

    “从索尼此次动作可见,其对中国市场的重视程度空间加强,正进一步强化中国市场的战略地位。”中国人民大学副教授王鹏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中国市场对于索尼而言,愈发重要。索尼集团发布的2021财年(2021年4月1日——2022年3月31日)业绩报表显示,其实现营业利润达12023亿日元,创历史新高。其中,电子业务得益于产品优化组合和高端产品策略,营业利润同比增长66%至2129亿日元,中国成为贡献最大的市场之一。

    曾在全球市场中实现电视销量冠军的索尼,如今的市场份额已大幅下滑。根据数据公司Omdia的统计,以销售额计算,截至2021年底,韩国三星电子在电视机领域的市场份额占据30%以上,而索尼所占市场份额已不足9%。去年3月份,索尼宣布关闭其在巴西的唯一一家电视制造工厂。

    由于疫情得到有效控制,索尼在中国工厂的生产逐步趋于稳定。奥维云网数据显示,2022年内截至6月26日,索尼在中国线下彩电市场的销售份额为13.16%,排名第四,同比增长0.56个百分点。索尼电视业务在中国市场的表现已经相对稳定,成为其为数不多正在开拓电视业务的市场。

    多元业务转型

    带动产业链发展

    索尼集团发布的2021财年业绩显示,其电子、影视、音乐、游戏和半导体五大主营业务均实现了收入与利润的双增长。不过,其贡献占比近三成的、最为消费者关注的索尼游戏与网络服务部门(G&NS)陷入“增收不增利”的漩涡,该部门去年实现销售收入为2.7万亿日元,增幅为3.1%,营业利润微增了1.2%。

    而按照索尼在财报中的解释,近几年,该业务部门出现PlayStation战略定价低于制造成本、非第一方工作室游戏销量下降等情况,“拖累”业绩。同时,索尼表示,虽然销售需求比预期强劲,但目前由于芯片供应在全球范围内出现短缺,将难以在短期内大幅提高产量。

    游戏软硬件产业发展遇阻,索尼开始在消费电子产业之外寻求新的转型。在2022财年企业战略会议中,索尼确定下一步聚焦虚拟世界和移动出行领域等领域的战略。据悉,索尼与本田计划于2025年开始联手销售电动车,此外索尼还计划通过传感技术和AI技术,支持虚拟现实等领域的娱乐空间发展。

    “索尼目前的整体战略是巩固现有业务,发展创新业务,从电子产品和解决方案到娱乐、技术、服务的升级,意味着其对与娱乐体验有关的新业务会更加重视。索尼有音乐、游戏、电视、耳机等软硬件娱乐生态,并在中国有良好的品牌基础,未来在新业务的开拓上有很好的想象空间。”钉科技创始人丁少将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从新上任的御供俊元履历来看,其此前在索尼集团也主管索尼在全球的新业务孵化计划,通过鼓励创新、发挥索尼集团业务多元化优势及开展外部合作,进行新业务开发及拓展。

    “目前中国市场上,5G、VR、移动出行等新兴领域均呈现蓬勃发展,产业链入局者众多且愈发丰富,也有着广泛前景,索尼在中国市场将寻找到更多机会。其原本在消费电子产业的配套厂商也将进一步向消费娱乐的软件领域布局,并带动相关产业链的变革与发展,中国相关企业应抓住机会摆脱单一依赖,尽快完成转型。”鲸平台智库专家、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

    不过在丁少将看来,以电视、音频产品为代表的消费电子产品,在中国市场发展势头良好,高端化策略取得了明显效果,且是重要的流量入口。“索尼并不会放弃消费电子业务,而是在巩固优势的基础上,探索娱乐创新、移动出行等业务,并与消费电子业务形成更紧密的协同。”

    不过,从索尼的动作来看,其目前拓展领域较为广泛,从娱乐影视、人工智能到虚拟世界、移动出行,且每一个都是大手笔。“虚拟现实目前虽是刚兴起的产业,但依旧不成熟且商业化落地需要摸索,而移动出行也需要巨量投入且产业回报周期较长,对于索尼这样的巨头而言,谨慎创新或许比盲目扩张更显得重要。”王鹏如是说。

(编辑 乔川川)

  • 相关资讯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