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专访华为程威:“新常态”倒逼金融行业加速数字化转型

2022-06-27 20:1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乔宇

    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是锦上添花,还是必然趋势?6月27日,华为中国政企金融证券保险业务部总经理程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专访时给出了他的答案。

    “全球仍有17亿人游离在正式金融体系之外。”采访过程中,程威对记者感慨道,站在数字化革新的当下,金融行业的数字化改革能够推动行业走向更偏远的地区,覆盖更多样化的人群。

    据介绍,在华为和其他金融行业从业者的努力下,全球约3亿没有被纳⼊正式金融体系内的⼈群正在受益,更多小微企业正在享受到更平等的金融服务,在非洲肯尼亚、在东南亚的多个国家和地区,数字金融体系正在多点开花。

    金融行业加速步入新时代

    “金融行业正在加速进⼊⼀个新时代”。程威告诉《证券日报》记者,疫情增加了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紧迫程度。在他看来,“新常态”下,全球供应链受阻;宽松的货币政策被迫持续,宏观经济面临短期通胀压⼒;面对未来的不确定性风险,投资者、消费者的信心不足,金融行业需要加快数字化转型的速度,借助数字化能⼒敏捷地调整业务模式、资源能力以及风险控制手段,才能在各种不确定的“新常态”环境中更有活⼒地运作、持续保持领先和繁荣。

    过去十年里,程威和他所在的团队一直致力于对于金融行业的赋能,也因此见证了我国数字金融行业快速发展的十年。“国内最早于2012年提出了‘互联网金融’这⼀概念,此后关于互联网金融、数字金融、金融科技概念的研究在学界如⾬后春笋般出现”。

    在过去十年的快速发展过程中,我国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进程也展现出了一些独有的特征。

    程威告诉记者,一方面来看,我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流技术发展方向十分清晰。“移动技术带来创新的客户体验;云原生技术的普及推动了微服务、API的发展;云计算支撑了AI和大数据在算⼒、存储量方面的需求;5G带来了更多的设备接⼊,也加速了视频会议、短视频、直播营销的普及”。

    另一方面来看,加密货币逐渐进入金融体系。程威表示,加密货币在疫情期间扩⼤到两万亿美元的市值,拥有越来越多的拥护者,正在逐步融入金融体系,根据国际清算银⾏的报告,全球已有超过36家央行先后发布了央行数字货币,尝试将法定货币数字化。

    此外,我国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进程还体现出数字支付逐步替代现金的明朗趋势。“随着手机APP⼴泛普及、实时风控技术演进、客户体验的完善、FinTech平台的发展,数字支付在全球越来越多的区域飞速发展,信用卡与现金的使用越来越少,加速进入无现金社会”。程威表示。

    金融机构与客户交互方式同样出现变化。物理网点、ATM机、网银等传统媒介的使⽤率逐渐降低,社交网络、手机APP、视频会议、短视频、视频直播、AI机器⼈等新的媒介正在成为金融行业提升客户体验与满意度,为客户提供定制化服务的主要⽅式。

    程威同时表示,在我国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中还呈现出监管对互联网支付巨头反垄断的特征。“监管机构开始实⾏支付市场的反垄断法规,限制互联网巨头的过度发展,规避潜在的系统性风险,同时鼓励支付市场的多平台化,与互联网巨头公平竞争,全球范围的趋势也是如此”。

    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业务转型

    2021年12⽉,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下称“规划”),成为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的又一标志性事件。规划中提到,当前的重点任务在于全⾯塑造金融数字化能⼒,强化数字思维、培育数字文化,提升全员数字素养,将以数连接、由数驱动、用数重塑的数字理念深度融⼊企业价值观,建立技术从“支撑使能”向“价值赋能”变革的数字化认知,增强对数字化趋势的洞察力和适应力。

    这为金融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指明了方向,更提出了新的要求。

    程威坦言,从当下看,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仍面临五个维度的挑战。从业务与科技协同的角度来看,如何打破传统组织部门边界,让业务团队与科技团队高度协同、融合,以确保数字化运营的效率是金融行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需要考虑的问题;从成本投入方面的角度来看,金融机构还需考量如何快速度过转型期,完成新旧体系的迭代,从而实现成本控制;从战略到执行的角度来看,管理团队需要制定清晰可行的战略,找到最佳对标队形,具备坚定执行的决定和能力;在云转型方面,需要考虑如何通过微服务化改造场景服务,如何利用大数据平台和AI,如何确保数据安全与监管合规,“这决定了云化转型能否成功,是实现业务敏捷的关键”。

    在程威看来,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本质上是业务转型,是新⼀代信息技术驱动下的⼀场业务、管理和商业模式的深度变革重构。

    “技术是支点,业务是内核”。程威强调,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新技术的应用并不是目的,转型的根本目的是提升产品和服务的竞争力,让企业获得更大的竞争优势确保企业在变革的潮流中能够活下去,并获得新的发展。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