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腾讯减持新东方在线套现超7亿港元 直播带货热度维系成估值焦点

2022-06-21 01:14  来源:证券日报 

    本报记者 谢若琳

    人红是非多。“翻盘”后的新东方在线股价短期迅速冲高,并由此遭遇诸多非议。与此同时,部分机构下调了公司评级;而目前新东方在线股价也面临较大抛压。

    6月20日晚间,港交所披露,腾讯控股(以下简称“腾讯”)在6月15日至6月16日出售了新东方在线7460.39万股,减持后持股比例从9.04%降至1.58%。

    星图金融研究院研究员孙扬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新东方在线股价近期涨幅最高时超7倍,腾讯属于逢高减持。此外,新东方在线转型直播电商后,前景仍难言明朗。

    截至6月20日收盘,新东方在线单日跌幅达32.08%。尽管如此,本月以来公司股价累计涨幅仍达358.92%。

    腾讯一度浮亏36%

    短短半个月的时间里,新东方在线旗下官方直播间“东方甄选”抖音号粉丝增长了1600余万。第三方平台灰豚数据显示,6月19日,东方甄选观看量达到5232.3万,人数峰值为46.4万,平均在线人数为15.4万,GMV(商品交易总额)达到4405.95万元,位列当日抖音直播带货榜首位。

    而根据最新数据,抖音日活用户超6亿,换言之,大约每12位抖音用户中,就有一位进入了东方甄选直播间。

    从“小透明”到抖音带货一哥,东方甄选“破圈”速度之快令人惊叹。同时令人惊叹的还有二级市场的追捧,6月6日起,新东方在线股价犹如搭乘火箭快速飙升,直至6月16日盘中高点33.15港元,公司股价累计上涨795.95%。

    而根据港交所披露,腾讯也正是在这一时段对新东方在线进行了减持。具体来看,分别于6月15日卖出3561.25万股,于6月16日卖出3899.14万股。数据显示,腾讯两次减持均价分别为9.6168港元和9.6755港元,即腾讯两次减持分别套现3.42亿港元和3.77亿港元,合计7.19亿港元。

    “虽然从港交所的披露中无法看出腾讯减持的途径,但显然,腾讯此番减持错过了高点。”一位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

    事实上,自2016年新东方在线A轮融资以来,腾讯一直持有该公司股份,即使在其股价跌到2.84港元时也未曾减持。根据公开信息,腾讯对新东方在线的投资总额达5087.72万美元(约合3.99亿港元),投资成本为每股0.5627美元(约合4.42港元),即腾讯投资新东方在线曾一度浮亏36%。

    有退出也有挺进

    如今,面对激进的股价,已有机构率先调整了新东方在线的评级。6月17日,招商证券将新东方在线评级下调至中性。招商证券研报认为,新东方在线当前估值需要对应直播带货业务近3000万元的日均GMV及35倍市盈率,这一外推假设过于激进,因此将评级下调至中性。

    6月19日,中信证券研报列举了新东方在线当下的“风险因素”:公司短期因业务出现拐点股价自底部上涨较多,存在回落风险;公司业务拐点初显,需要时间以证明稳定性;当前公司市场关注度极高,需要关注日度GMV波动对短期股价影响;公司在供应链管理能力方面尚需积累和验证;直播电商业务流量下滑或流量成本上升的风险;主播团队流失导致流量流失的风险等。

    在此背景下,有外资机构逢高减持。Wind资讯数据显示,自6月14日起,汇丰银行、盈透证券、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等机构相继减持了新东方在线股票。但与此同时,也有富途证券、国泰君安等中资机构入场增持。

    “对比在线教育,直播电商的想象空间有限。”孙杨表示,这也是其股价冲高后受到非议的主要原因。

    “新东方在线股价上涨过快从而引发市场担忧。”在前述证券分析师看来,东方甄选的自营业务刚刚起步,后续表现仍待观察,逢高减持的机构为的是落袋为安,而增持者无疑是对新东方在线的直播带货业务及东方甄选的自营品牌长期看好。

    天时地利人和造就了东方甄选,中信证券研报认为,东方甄选自2022年4月份起开始销售部分自有品牌商品,我们估算目前其自有品牌销售占比约6%至8%。自有品牌具备更好的盈利能力,其占比的提升有助于提高公司的整体盈利能力。“我们总体认为东方甄选已基本确立迎来运营拐点,具备进一步规模化扩张能力。”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