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社区团购行业洗牌加速 兴盛优选多维度求变

2022-06-15 19: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贺俊 见习记者 王君

    近日,因首次从外部引入核心高管,社区团购三巨头之一的兴盛优选再度引发热议。据悉,叮咚买菜原副总裁熊卫于2022年5月加入兴盛优选,担任COO职务。

    “如果说CXO级及以上级别才算核心高管的话,确实是首次。”6月14日,针对熊卫加入兴盛优选担任COO职务一事,兴盛优选相关负责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公司引入更高层级的管理者是为了保障公司更加持续稳健的发展。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2018年,兴盛优选完成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2019年,兴盛优选完成3轮融资,资方包括腾讯投资、KKR等;2020年,兴盛优选完成2轮融资,资方包括红杉资本等;2021年2月,兴盛优选完成红杉资本领投,腾讯、方源资本等跟投的30亿美元融资。截至2021年7月兴盛优选完成3亿美元融资后,兴盛优选共完成8轮融资,投后估值达120亿美元。

    主动收缩业务

    值得关注的是,兴盛优选在聘请熊卫前,曾一度传出规模收缩、裁员的声音。事实上,曾经如火如荼的社区团购市场近两年如“多米诺骨牌”一样连环倒下,在行业洗牌加速的大背景下,外聘人才、拓展业务能否让兴盛优选维护头部地位?

    熊卫上任后,短期工作是负责去年9月成立的新部门“盘石”,该部门主要任务是盘活线下门店和团点,提高团效。

    据悉,“盘石”部门主要是门店服务和门店运营的工作。包括新门店的拓展、运营(拉新用户、辅导门店老板如何使用门店后台、如何收货、如何进行售后等)等工作。

    “运营上会有新的举措,具体不便说。不过,盘石的价值就是通过扩门店来扩充用户,进而进一步提升业绩、做大规模。”兴盛优选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供应链、物流、门店、售后等都会影响用户的消费体验。门店作为其中重要的一环,对企业的健康发展有重要的影响,希望通过不断创新和摸索,能够复兴更多的社区小店、服务更多的社区家庭。

    兴盛优选方面进一步表示,后续还将根据企业发展需求,继续引入更多人才。

    值得注意的是,兴盛优选此前被指裁员,并关停了不少非核心城市网点,收缩规模。当下重点的盈利区域基本集中在湖南、湖北、江西和广东等地。

    “裁员、收缩业务的情况目前各大平台都在发生。”兴盛优选上述负责人表示,目前网格站分布在全国17个省区,分布的地点主要是基于站点周边的有效门店而定。有的在市区,有的在县城,还有部分设置在村里。

    对于门店调整,上述负责人表示,为了保障业务和经营指标更加健康,兴盛优选主动关停了一些低效的合作门店,对单量不达标的网格站进行了拆并。“在当下极其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下,我们主动收缩的目的就是保障公司持续健康的发展。”

    企业求变突围

    自2021年开始,社区团购/生鲜电商市场进入“洗牌期”。《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同程生活破产、橙心优选大面积收缩、十荟团陷入裁员关闭危机、美菜网陷入“裁员、撤城”风波,就连“独角兽”呆萝卜也在2021年10月正式停业。2022年,美菜网再次被指大量裁员,钱大妈退出了北京市场。

    有行业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价格战已经过去,如何实现盈利才是最实在的。”

    据悉,退出北京市场的钱大妈在其他成熟的市场(城市)加码发力预制菜产品。而兴盛优选则通过开拓更多品类的方式寻求盈利。

    “包括美团优选、多多买菜、淘菜菜等在内的社区电商企业,大家都在不断拓宽所销售的商品品类。”兴盛优选相关负责人表示,拓展品类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满足平台用户的消费需求。

    他表示,在兴盛优选平台有超过80%的用户是女性,且绝大部分是家庭主妇和宝妈。“所以我们平台上线的品类是与平台核心用户匹配的,也是为了满足平台用户多样化的消费需求。”

    作为一家互联网新零售平台,兴盛优选依托社区实体便利店,通过“预售+自提”的模式为用户提供服务。这一模式,在疫情期间同样适用。据介绍,今年3月份-5月份,兴盛优选累计销售蔬果肉禽等生鲜产品、米面粮油、蛋奶类民生物资和口罩、酒精、洗手液等防疫类物资接近3亿份,环比增长超过30%。

    上述负责人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作为商务部指定的重点保供企业,疫情期间,兴盛优选在全国范围内启动抗疫保供预案,保障全国100万家门店的商品供应。“对于已经发生疫情、处于封控状态的社区,平台采用中心仓直达社区的社区专线配送模式,解决社区门店关闭,无法提供服务的情况。”

(编辑 何帆 白宝玉)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