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透视苹果WWDC:M2芯片登场 AR/VR头显“难产”

2022-06-07 11:50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若琳

    6月7日凌晨1点,苹果全球开发者大会(WWDC)如期召开,最受关注的AR/VR头显设备和realityOS并未到来。

    在过去几个月中,关于苹果将推出AR/VR头显设备的传言甚嚣尘上,甚至有消息称该款产品已经进入了开发“高级”阶段,达到了向苹果董事会成员展示的水平。而苹果此前也在社交平台上放出一个关于“WWDC2022”大会的AR彩蛋。这导致很多人认为AR/VR头显将于本届WWDC上面世。

    NOLO VR CEO张道宁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苹果没有推出AR/VR头显设备,或是由于产品内容、硬件体验等方面还达不到苹果的量产标准,同时该产品成本过高,因此延缓发布。

    M2芯片登场

    一直以来,苹果WWDC是全球软件开发者们每年最为关注的年度盛典,苹果重要的系统升级也会在这一会议上亮相,包括iOS、tvOS、watchOS、macOS等。

    “WWDC2022”毫无意外地公布了手机系统iOS16、手表系统watchOS9的更新。同时,苹果还发布了M1芯片的继承者——M2。据悉,M2性能比M1高出18%,是最新的10核PC笔记本电脑芯片的性能的1.9倍,在相同的功率水平下,M2将比M1的GPU性能多25%,在最大功率下多35%。

    苹果表示,M2的重点是功耗比提升,在限制所需电量的同时,将性能最大化。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会上苹果发布了搭载M2芯片、全新设计的MacBookAir,以及搭载M2的MacBookPro13.3英寸笔记本电脑。在此之前,苹果WWDC已经两年没有发布新的硬件产品了。

    对于本届WWDC的看点,北京达睿管理咨询公司创始人马继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苹果还是着重于细节上的系统优化,特别是对锁屏部分进行了再利用,并没有推出所谓的革命性创新,这也符合现在整个科技领域的现状,受制于软硬件的材料和技术瓶颈,即便是苹果也很难有突破性进展。“量变的积累会实现质变,也是在等待出现质变的机会。”

   AR/VR头显缺席

    事实上,“苹果研发AR/VR头显和AppleGlass智能眼镜”的传言一直不断,而今年格外特殊的是,有业内人士发现一家在美国特拉华州新成立的公司注册了“realityOS”的商标。早在2017年,就有报道称,苹果将此作为其头显操作系统的名称。这家新公司,也被外界解读为苹果出于保密原因而注册的关联公司。

    因此,外界普遍认为,苹果AR/VR头显将于在本届WWDC上展示,并在2022年下半年发布。有媒体猜测,若AR头显未能发布,那么WWDC上将推出一款VR头显产品,该款产品可独立运行,搭载定制版本的M1芯片和超高分辨率8K显示屏。

    但在WWDC召开前夕,专注研究苹果公司的分析师郭明祺表示,苹果头显设备距离量产还有一段时间,因此不会在WWDC上公开该产品。“如果苹果在WWDC上宣布AR/MR头显及其操作系统,竞争对手将立即启动山寨项目,并抢在2023年苹果上市前上架。”

    对于这次AR/VR头显的缺席,马继华认为,苹果近几年在产品出新层面越来越保守,为了保持品牌声誉和客户体验,苹果不愿意尝鲜,而更愿意成为行业的后来者和收割者,AR/VR头显等设备要达到普通用户也有良好体验的水平,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苹果不愿在此时轻易冒险。

    AR/VR赛道暗流涌动

    “目前虚拟现实设备可以大致分为两类,即VR头显和AR眼镜(AR头显)。目前VR头显的商用市场已经开启,而AR眼镜的速度较慢,开发者大多为手机厂商。”一位专注TMT行业的券商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尽管“AR眼镜代替手机”的猜想还未成熟,但虚拟现实硬件赛道已经暗流涌动。

    根据第三方市场调研机构IDC最新数据,2021年全球AR/VR设备出货量高达1123万台,同比增长幅度为92.1%,其中VR设备出货量达1095万台,突破年出货量一千万台的行业重要拐点,预计2022年,全球VR头显出货1573万台。

    IDC认为,2021年是AR/VR设备市场继2016年后再度爆发的一年,相较于5年前,从硬件设备、技术水平、内容生态、创作环境上来说,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提升,行业生态的发展也更加健康,产业基础更为牢固。

    手机厂商也在跑步进入AR市场。据相关媒体不完全统计,2022年前4个月,华为、小米、vivo、OPPO四大手机厂商公布了13项与VR/AR有关的专利,涉及VR/AR基础技术、外观设计、光学显示等多个领域。

    图为:OPPO Air Glass(图片来源于OPPO官网)

    旭日大数据董事长孙燕飚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目前已有多家手机厂商发布了AR产品,可以在部分场景中运用起来,比如提词器、导航等。但是行业尚未有明确的标准和参照,就像智能手机、无线耳机、智能手表,苹果的产品诞生前,市场上没有统一基准,当苹果设备进入市场后,或将为其他厂商指明方向。

    因此,孙燕飚认为,当苹果推出VR\AR头显后,可能会重新定义VR/AR硬件。

    “未来苹果发布AR/VR头显后,一定会改变现有市场格局。”张道宁表示,苹果对于开发者的号召力很强。“但苹果硬件大概率偏贵,市场占有率不一定高。”

    作为AR/VR头显设备搅局者,此次苹果未能发布新品,现有品牌应该如何抢占市场先机?

    张道宁表示,企业还是应该好好搞研发、好好做产品,踏实解决用户需求。“一家公司不会把市场的蛋糕‘吃完’。”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