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保温杯里的宝藏工厂 泡出了数字化新味道

2022-06-01 20:49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吴文婧

    作为传统制造业的代表,保温杯工厂如何捕捉消费新需求和新商机是个现实课题。在开通1688“超级工厂”会员短短几个月后,哈尔斯成功从C端市场拓展到B端市场,实现了跨赛道发展。跟着1688平台上的先进性买家“胃口”走了一阵子后,保温杯里泡出了数字化新味道。

    作为杯壶行业首家上市公司,经过20多年发展,哈尔斯成为国内具备OEM、OBM和ODM能力的专业不锈钢真空保温器皿制造商。2012年,哈尔斯在天猫启动电商业务;2016年,哈尔斯开通1688店铺,正式启动B端线上交易。在哈尔斯国内电商板块中,B端生意长时间里一直落后C端,占整个线上业务营收比例约2%。形势扭转发生在哈尔斯2021年7月加入1688“超级工厂”之后。

    “首页资源位、金牌卖家、以及超级工厂紫金标,这些对我们来说都是加持。”哈尔斯电商总监牛雪艳在对“超级工厂”服务内容进行价值评估之后,决定开通这一服务,据其透露,由此至2022年4月期间,哈尔斯1688店铺在10个月内流量增长了200%,销量同比增长了158%,赢得了可口可乐、美的、粗粮王等国内外品牌的订单。

    “通过超级工厂,我们觉察到供应链领域的品牌效应,会带来很大的增量空间。”牛雪艳说,“正是超级工厂的加持,哈尔斯在供应链端的品牌得到了提升。”最直接的影响是,从1688平台来的客户匹配度越来越精准。

    随着新增客户越来越多,牛雪艳和团队迅速累积B端的电商经验,她发现,1688客户群体丰富性远超其他平台,多层次的新客户不仅带来了充足的订单需求,也令公司产品结构更加多元化。

    “有些跨境电商很喜欢200、300毫升的商务杯,这样的杯子在C端很难卖得动。”针对不同的客户需求,牛雪艳在产品及销售策略上做了调整,单独将这一类需求的产品上到1688店铺。闷茶壶也是因为深受茶楼买家群体的青睐,变成1688店铺的专供品,“目前已经卖掉了1万多套,预计今年销售出3万套。”牛雪艳采取了和其他渠道不同的价格策略,将1688作为主要的推广渠道。

    较之C端,牛雪艳发现B端客群的整体价值更高,也要求客服部门的服务素养更高,“B端的重点是挖掘人(客户)的价值。在B端的交易流程类似于我们线下业务,从客户询单到成交,售后的跟进,需要我们具备对工厂定制能力、模具等环节多一些知识储备。C端则侧重在运营层面,包括产品、流量以及会员的运营。”

    在加入超级工厂的10个月时间,1688平台带给哈尔斯的惊喜不仅是供应链侧的品牌效应,是多元化、高价值的新客户群体,也是产品结构的丰富性,更是哈尔斯对电商业务未来发展的信心。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