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阿里健康持续布局“互联网中医” 已服务近1000万患者

2022-05-27 18:0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新冠肺炎疫情反复之下,中医药在抗疫中的表现让更多人认识到其价值,从而成为互联网医疗群雄角力的主赛道之一。

    阿里健康5月25日发布的财报显示,过去一年来,其所收购的小鹿中医注册中医师达到7.6万,已累计服务近1000万患者。

    随着与小鹿中医整合提速,阿里健康“互联网+中医药”的发展路径日渐清晰:通过持续的技术积累及经验证的数字化运营能力,推动优质中医药资源持续下沉,不断完善药品供应服务网络,以丰富医疗健康产品和服务。

    在业内人士看来,布局中医药是阿里健康大健康版图关键一环,通过深度融合小鹿中医,阿里健康不仅获得了优质中医药医疗资源,亦可通过自身技术和积累赋能前者,抓住中医药发展浪潮的机遇,形成中西医的协同发展,厚筑大健康产业护城河。

    中医医疗服务需求持续增长

    阿里健康小鹿中医持续高速增长的数据背后,是中国健康市场需求内生所致——中医药“治未病”理念深入人心,在疫情反复下,高品质的中医医疗服务需求更是持续增长。

    今年发布的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显示,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2.6亿,约占总人口的18.7%;未来一段时期,中国将持续面临人口老龄化的巨大压力。另外,此前调查数据显示,中国国内慢病人数达三亿,慢病患者群体呈复合化、年轻化的趋势。

    慢病已经成为医疗健康支出的重要领域。根据Frost&Sullivan数据,预计2030年慢病管理市场规模将增至14.9万亿元,占医疗健康总支出的84%。其中,适合慢病防控的中医药想象空间巨大。

    不过,中医医疗资源在地域分布上还存在不均衡状态,即优质医疗资源主要集中在大城市,中医人才资源供不应求,基层整体的中医发展水平仍处于较为落后的状态。如何满足基层用户、尤其是偏远地区的患者需求成为各方亟待解决的难题。

    决策者及行业越来越深刻认识到,突破时空限制的互联网技术,有望解决上述痛点,也为互联网企业深挖大健康赛道机遇提供了抓手。

    互联网+中医药实践的“阿里健康版本”

    随着互联网技术在中医药领域的深耕,特别是人工智能、5G时代的到来,“互联网+中医药”迎来新机遇。传统的中医药,如何与现代互联网技术有效结合,从而实现医疗资源的有效匹配、均衡发展是当下互联网+中医药发展的重要探索方向。

    在阿里健康日前发布的财报中,其对互联网+中医药的探索向外界透露了“阿里健康版本”的实践路径:致力于形成中西医协同、线上线下一体的医疗健康服务能力。从医和药两端发力,提升行业的数字化能力,助力优质的医疗资源持续下沉。

    小鹿中医是一个集医生患者管理、远程诊病、为患者送药到家于一体的全流程中医诊疗服务平台。2021年8月份,阿里健康宣布与小鹿中医融合,加快其在互联网中医的战略部署,旨在利用技术的力量实现优质中西医资源流动,惠及更多基层患者。

    据了解,在小鹿中医平台医生服务的患者中,半数以上是三线以下城市患者。通过链接医生和患者,小鹿中医平台有效帮助优质医疗资源下沉到基层地区。

    在医生端,通过数字化赋能,阿里健康让名中医覆盖更广泛的人群,也走入了年轻群体。

    今年89岁的许铣是北京一家三甲医院的中医皮肤性病学专家,曾获首都国医名师称号,很受患者信赖,常常有患者不远千里来北京求医。为了让患者少跑点路,六年前许老开始通过小鹿中医在上网接诊,每周坚持出诊3天,已经接诊了1700多位患者。传统的中医药成功嫁接互联网技术平台,为更多的基层地区带来帮助。

    北京中医药大学主任医师杨桢说:“很多病人因为当地的医生经验不足,无法解决病症,所以来找我问诊。北京汇集了全国最优质的医疗资源,我的病人90%都来自外地。”6年前,杨医生开始尝试互联网问诊,每天至少会花2小时来回答患者的问题。疫情期间不便出诊,杨医生也坚持在网上为患者服务,远程指导患者护理、用药。

    此外,秉承“好中医、放心药”理念的小鹿中医,还在用药端持续深耕,解决患者的又一痛点。据了解,中药不同于西药,往往一张方子需要十几味中药来组方。为了避免医生和患者“有方无药”,小鹿中医的药房中备有1800多种中药饮片,可以基本满足药方的配伍需求,让中药的可及性进一步提升。通过自主研发的智慧药房系统,即便是春节假期期间,中药也能从设在北京、广州、长春、西安等地的16个调剂中心发往全国各地患者手中。偏远地区的居民也能享受到与大城市居民一样优质的中医药服务,免除患者长途奔波之苦。

    政策加码 互联网+中医药未来可期

    在政策的加持下,中医药的发展迈入黄金发展期。今年3月份,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十四五”中医药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对“十四五”时期中医药工作进行全面部署。《规划》部署了十方面重点任务,包括建设优质高效中医药服务体系,提升中医药健康服务能力,建设高素质中医药人才队伍,建设高水平中医药传承保护与科技创新体系,推动中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展中医药健康服务业。

    这是中医药行业五年发展规划首次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也意味着对于中医药的发展有了前所未有的重视。在国家鼓励中医药创新发展的背景下,互联网技术和数字技术为传统医学带来了新的发展空间。

    “互联网+”中医药服务成为中医药传承创新的重要内容之一。鼓励中医医疗机构开展“互联网+”诊疗服务,并将符合规定的“互联网+”中医药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已经成为多地政府开展的实践。

    例如,浙江省强调培育“互联网+中医药”服务新兴业态,积极构建在线中医复诊、在线支付、线下调配煎药、配送的中医服务生态圈;建立医保中医处方流转平台,探索网上竞价配送机制,优化参保人员就医体验;促进“互联网+中医药”发展,将中医在线复诊费按规定纳入医保基金支付范围。

    甘肃省提出推广发展“智慧中药房”,提高中药饮片、成方制剂等药事服务水平,实现医疗机构中药饮片采购存储、处方流转、医保结算、调配煎煮、集中配送、质量管理一体化发展,提高中医药服务便捷度,方便群众。中医医疗机构按规定与统筹地区医保经办机构签订补充协议后,将其提供的“互联网+”中医药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在业内人士看来,“互联网+”中医药服务纳入医保支付范围,有助于促进医疗机构加速提升自身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以多样化的中医药服务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需求。随着以阿里健康为代表的龙头企业的持续深耕,相信仍有持续增长的巨大空间。

    阿里健康财报显示,7.6万名“宝藏中医”,已累计服务近1000万患者。不难预计,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宝藏中医”加入,服务更多的患者。(旌鑫)

    (CIS)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