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重磅!国产操作系统实现“破局” 任正非的决定做对了

2022-04-16 05:0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欧拉社区已经汇聚了330多家企业伙伴,吸引近万名开发者,在政府、运营商、金融、能源、交通、互联网等行业已实现规模应用,新版本实现欧拉和鸿蒙设备打通……

    4月13日至15日举行的欧拉开发者大会,披露了华为“铸魂工程”的最新进展。

    “我们不仅有鸿蒙,还有欧拉。鸿蒙已经开始了前进的步伐,欧拉正在大踏步地前进。”去年,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说,欧拉的定位是瞄准国家数字基础设施的操作系统和生态底座,承担着支撑构建领先、可靠、安全的数字基础的历史使命。

    华为希望通过欧拉和鸿蒙,打造覆盖所有场景的操作系统,而且全部开源,让产业界参与进来,共同把缺芯少魂的“少”字去掉。2021年11月9日,欧拉开源操作系统项目正式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走向产业共建、社区自治。

    捐赠后的社区,迅速汇集了全产业链的国内外主流厂商,迎来高速发展。openEuler在全球下载量已经超过了47万,欧拉系产品累计装机量超过130万套,在政府、运营商行业实现新增市场份额第一。

    英特尔等国内外主流厂商

    加入欧拉社区

    “欧拉社区已经汇聚了330多家企业伙伴,覆盖了全产业链,包括芯片厂商、硬件厂商、整机厂商、国内外的操作系统供应商、千行百业的独立软件开发商,都加入了社区共同建设。”欧拉开源社区副理事长武延军告诉记者。

    2019年,华为把自己在服务器操作系统上积累了10余年的能力开放出来,欧拉操作系统正式开源。2021年11月9日,欧拉开源操作系统项目正式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走向产业共建、社区自治。

    截至目前,欧拉社区已经吸引近万名开发者,成立近百个特别兴趣小组,成为活力十足、极具创新力的开源社区。

    “openEuler在全球下载量已经超过了47万,除了中国,全球还有50多个国家1000多个城市都有下载,说明多样性算力支持是普遍需求,我们看准了这个趋势坚定不移往这个方向发展,是社区这两年快速发展比较重要的原因之一。”华为鲲鹏计算领域副总裁、欧拉开源社区理事长江大勇说。

    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秘书长孙文龙在会上表示,自华为携产业界生态伙伴共同将欧拉项目捐赠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以来,欧拉真正实现了由企业主导向产业共建的转变,在基金会和欧拉开源社区的共同努力下,英特尔、百度等众多国内外主流厂商加入社区服务,欧拉迈出了国际化步伐。

    随着社区的发展,社区贡献者来源更加多元化,欧拉捐赠后,非华为的贡献比例也在持续增加。

    欧拉社区贡献看板正式发布

    为了清晰呈现每位成员的贡献,欧拉社区贡献看板也于4月15日正式上线。欧拉社区贡献看板也标志着欧拉生态更加繁荣,社区运作更加成熟。

    此外,为帮助伙伴更好的完成兼容性验证,欧拉生态服务平台也已经在社区上线,为伙伴提供一站式验证服务。

    欧拉生态服务平台上线

    4月8日,江苏鲲鹏&欧拉生态创新中心基于欧拉生态服务平台完成首个伙伴的兼容性验证。目前,已有13个伙伴的15个产品和解决方案通过验证。未来将通过6大欧拉生态创新中心,助力更多的伙伴通过验证,繁荣欧拉软硬件产业生态。

    新版本实现欧拉和鸿蒙设备打通

    会上,欧拉首个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长周期版本openEuler22.03LTS正式发布。这是欧拉捐赠之后的首个社区共建版本,也是首个支持数字基础设施全场景的长周期版本。

    该版本采用统一的LinuxKernel5.10内核,合入了社区前三个创新版中经过商业验证的特性,构建起分布式软总线能力,实现欧拉与欧拉设备的自发现、自连通,欧拉和鸿蒙设备的自发现,即搭载欧拉操作系统的设备可以自动识别和连接鸿蒙终端。

    江大勇告诉上证报,作为华为重点打造的两个操作系统,鸿蒙操作系统将面向终端,欧拉操作系统则更多在服务器、云、边缘计算、嵌入式设备上应用,在嵌入式工业领域欧拉和鸿蒙会有一定的交叠,欧拉更多聚焦可靠性、时延等要求比较高的场景,鸿蒙更多在交互式方面,华为希望通过欧拉加鸿蒙,在操作系统层面实现数字全场景覆盖。

    全球主流操作系统厂商均已经推出基于欧拉的商业发行版。随着openEuler22.03LTS版本的发布,麒麟软件、统信软件、麒麟信安、SUSE、超聚变、新华三、中科创达、科东软件等伙伴,也宣布即将推出基于openEuler22.03LTS的商业发行版,将社区创新成果应用到各行各业,转化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原动力。

    目前,欧拉在政府、运营商、金融、能源、交通、互联网等行业已实现规模应用,累计装机量超过130万套。

    根据赛迪顾问发布的《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市场研究报告》,2021年欧拉系产品整体装机量在政府、运营商行业实现新增市场份额第一,在金融行业市场增速第一。

    为推动行业落地,欧拉贴近中移信息、中移在线、电信天翼云、西安超算、上交所等用户联合创新,取得显著成果。

    江大勇表示,2022年,欧拉装机量初步目标是新增200万套,未来,将有更快的增长和突破。他指出,中国服务器操作系统装机总需求量一年大概在300万到400万套。

    江大勇引述IDC的报告预测,未来五年,中国服务器市场将实现超过26%的年复合增长,相信欧拉会实现更快的增长,更多的突破。数字化将深度改造生产、办公、通信系统,预计将创造超过27万亿美金的潜在空间。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