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百度地图《2021年度中国城市交通报告》:2021年近七成城市通勤高峰拥堵缓解

2022-03-17 14:2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谢若琳

    3月17日,百度地图发布《2021年度中国城市交通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通过大数据客观反映了过去一年我国主要城市的交通状况。

    《报告》显示,2021年我国各大城市的交通拥堵情况得到改善。在百城通勤高峰交通拥堵排名中,近七成城市的通勤高峰拥堵指数较2020年有所下降。其中,北京、重庆、长春位列拥堵榜单前三。

    百度地图联合北京交通发展研究院对我国主要城市的公共交通发展进行了数据研究分析,并公布了全国一线和新一线城市地面公交及地铁线路网密度排行。结果显示,佛山成为地面公交线路网密度最高的城市,2021年进入新一线城市名单的宁波则排名第三;地铁线路网密度排行前三的城市为上海、重庆和北京。

    除了城市交通报告,百度地图还发布了《2021年度中国城市活力研究报告》,反映了全国主要城市人口吸引力及文旅活力状况。在2021年度全国城市人口吸引力TOP300榜单中,深圳、广州和北京位列前三,其中深圳年度人口吸引力指数蝉联榜首。值得注意的是,在人口吸引力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南方城市占九席,且有四个城市属于广东省。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互联网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欧阳日辉表示,与过去变化相对稳定、发展相对确定的世界相比,当下及未来的城市发展呈现出高速变化、高度复杂的特点。在这一背景下,通过大数据洞察经济发展和城市管理显得格外重要。百度地图发布的两份城市报告,向全社会分享了国民出行、交通基础设施、城市人口吸引力等现状,可以看出我国城市交通发展轨迹,也折射出不同区域、城市的经济活力,为城市精准化管理提供精准的、实时的技术手段,将有助于提升城市治理的数字化进程,提高城市居民的幸福指数。

(编辑 张明富)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