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BOSS直聘发布冰雪产业人才发展观察报告:人才需求规模同比增长57%

2022-02-24 20:08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乔宇 贺王娟

    2月24日,北京冬奥会官方人力资源服务独家供应商BOSS直聘发布《冰雪产业人才发展观察》。该研究发现,北京冬奥会在就业促进领域留下了重要遗产,有效提升了我国冰雪产业相关产业人才技能水平,突破地域限制扩大就业吸纳范围,创造多元化、可持续就业机会。

    据悉,自2015年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以来,我国冰雪产业发展和参与人数实现快速增长。文化和旅游部调查数据显示,全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从2016—2017冰雪季的1.7亿人次增加到2020—2021冰雪季的2.54亿人次,预计2021—2022冰雪季,我国冰雪休闲旅游人数将达到3.05亿人次,冰雪休闲旅游收入有望达到3233亿元。国家统计局社情民意调查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0月,全国冰雪运动参与人数达到3.46亿人,“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已经达成。

    BOSS直聘研究院对冰雪产业全链条相关岗位的数据分析显示,2017年以来,冰雪产业的人才需求持续增长,2021年达到增长高峰,人才需求规模同比增长57%,平均招聘薪资为8200元,同比增长7.5%。2022年1月至2月,特别是冬奥会举办期间,冰雪装备、服饰和周边产品热度激增,带动以冬奥商品特许零售商和制造商为代表的批发零售业和制造业企业招聘需求快速增长,岗位规模占产业整体比例达到40%。

    在冰雪产业的上中下游,有至少15个细分领域在快速发展,除了最直接的冰雪运动项目和赛事之外,还有“冰雪+制造”“冰雪+建筑”“冰雪+旅游”“冰雪+服务”“冰雪+内容”等多种复合模式和消费需求。“冰雪+”复合发展模式有效提升了我国冰雪专业人才储备和技能水平,并为其他领域的劳动者创造了大量多元化就业机会。

    此外,BOSS直聘研究院还发现,5G、氢能出行、智能车联网、VR等应用在冬奥会上的高新技术正在高速发展,人才需求迅猛增长。其中5G、智能车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中的关键研发岗位,2021年人才需求的同比平均增幅均超过50%。进入2022年春招旺季,人才需求仍在强劲增长。(李乔宇贺王娟)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