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多家平台高中寒假课程被下线 学大教育等将受冲击?

2022-01-28 14:54  来源:证券日报网 许洁 张安

    本报记者 许洁 见习记者 张安

    1月27日,有消息指出,北京市教委于本周约谈多家头部在线教育公司,要求其停止销售高中阶段寒假课程,并退还学费。

    记者向业内知情人士求证获知,消息属实。目前机构已在监管部门指导下进行相关调整。同时,记者进入多家头部在线教育机构APP发现,其高中阶段相关课程目前均已下线。

    机构因高中阶段学科辅导被采取监管措施并非首例。1月20日,北京西城区“双减”工作专班办公室曾发布对某知名教育机构违规开办寒假培训班问题的通报,责令其停止所有培训行为,限期整改。

    政策层面上,“双减”减至高中,似乎早有苗头。

    早在2021年9月初,国家发改委、教育部、市场监管总局联合发布《关于加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监管的通知》指出,义务教育阶段线上和线下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属于非营利性机构收费,依法实行政府指导价管理。而《通知》第五条内容明确指出:对面向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的管理,参照执行。

    对于此项政策要求,全国多地已经开始执行。例如,山西省长治市、山东省威海市均明确了普通高中阶段学科类校外辅导课程相关费用。

    除此之外,北京市、上海市、广州市、沈阳市、成都市、郑州市、南通市普通高中学生的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管理也参照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收费政府指导价的管理。

    具体公司而言,如若“双减”政策落实到高中阶段学科培训,作为重注高中学科培训的学大教育或将受到冲击。

    尽管截至目前,学大教育已先后与达内教育、葡萄智学达成战略合作,未来将在成人职业教育、智能机器人教育、青少年编程、人工智能等领域共同发展。但据学大教育2021年半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其教育培训业务共计实现收入15.65亿元,其中高中阶段营收占教育培训业务收入约60%。

    而且,学大教育也曾在半年报中明确表示,将进一步提高针对普通高中阶段的培训业务收入占比。

    长久以来,“减负”并非义务教育阶段的“专利”,对于高中学科培训领域未来的发展前景,在投资人眼中,风险早已出现。

    教育领域资深投资人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长期来看,不排除高中学科培训相关业务或私立高端高中未来也会被严格规范。目前K-9业务只是第一步,所以从长期来讲不看好。”

    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熊丙奇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应慎重出台针对高中学科培训的监管政策。其认为,“双减”重点应聚焦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学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不能还没有治理好这一问题,就扩大到将高中学科类培训机构纳入一并治理。

    熊丙奇表示,义务教育的基本特点包括免费、义务、均衡、强制,而高中教育属于非义务教育,并不要求均衡,加之我国高中阶段的不均衡情况还比较严重,这就使得部分学生有校外培训的需求。从严监管义务教育阶段的校外学科类培训机构,都需要通过发展优质均衡的义务教育来疏导学生和家长的培训需求,而高中要实现均衡发展,相对于义务教育,需要更长的过程。

(编辑 乔川川)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