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国美零售明确战略路线节奏 组织架构升级资产由“重”转“轻”

2021-10-28 21:43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豪悦

    据记者了解,近日在国美“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第二次内部宣讲会上,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国美控股集团CEO杜鹃等国美主要高层对下一阶段目标和路径清晰厘定,并进行实施路径分解和工作部署。

    此次,国美零售还明确了新组织架构,并宣布了六个平台和各产业公司高管的人事任命。

    黄光裕表示,国美零售战略目标明晰,将以“零售业+家服务业”为核心,打造六个平台,构建“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当下,国美进入“新思维、新模式、新格局”全速发展的新阶段。

    业务管理人事全面升级

    今年初,国美加速布局零售业和家服务业,全面加速以线上“真快乐”与线下“国美家”为核心的“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落地。

    此次宣讲会上,国美公布了战略转型和变革的进展。纵观近一年来,在不到10个月里,国美密集创新、全速进击:1月23日,真快乐APP改版上线;4月29日,打扮家APP上线试运营;6月16日,折上折APP上线试运营;10月21日,真快乐APP聚焦“乐”(赛事、排行榜)及“购”(真选商品、严选商家)改版试运营上线;与此同时,国美家线下平台、国美窖藏、音乐赛事社交平台、共享共建平台也已基本准备到位并将陆续推出。

    “从其业务板块的动作来看,国美战略布局旨在激活零售生态。随着5G技术的普及,以及疫情对线下业务的冲击,国美加速进行战略重组和组织变革,适应新消费环境。同时,随着疫情的好转,线下业务的复苏,报复式消费或将来临。目前的国美提前布局线下,也有意承接这一波购买潮。”中国本土企业软权力研究中心研究员周锡冰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为推进战略转型工作的快速落地,在人事上,国美高层再次变革。此次,国美零售集团公布了新组织架构,并宣布了六个平台和各产业公司高管的人事任命,同时宣布在国美电器公司总部成立商业模式改革项目组,调集大区及区域公司精锐高管。

    与此同时,为保障战略全面稳健可持续地推进,零售集团对财务系统、管理制度、人事行政进行了配套升级。

    黄光裕表示,各平台与产业公司要以集成、跨界和创新为出发点,实现各自商业模式闭环以及集团整体生态闭环。高标准、严要求的执行就是成功关键。

    零售电商行业专家、百联咨询创始人庄帅表示:“从国美一系列的动作来看,其正在商业模式上创新和探索,从单纯的零售跳出来,重构前端后端,基于‘家·生活’战略,实现从家电到家装,再到生活服务的布局,并打造共享共建的生态体系。目前在家装、智能家居领域,制造业、互联网巨头、零售企业都纷纷进入。这一市场还没有形成寡头垄断格局,所以对国美这样的零售企业而言还有巨大的机会。从国美近期的布局来看,其也在围绕这些领域进行业务布局和建立竞争优势。”

    由“重”变“轻”

    今年下半年,国美在战略上的转型和对原有地位的追赶,明显加速。

    不过,在当下严峻的市场环境中,受疫情等多因素的影响,全球许多零售商尚未清晰明确地摸索出可以与线上平台竞争的创新商业模式和零售模型。国美的转型,显然充满挑战。

    国美高层表示,接下来国美将实现与各大电商平台的深度链接和合作,实现共享共建的全链路服务体系,并探索更多元的商业模式,更大力地提升服务收入。

    庄帅认为:“当下,零售市场的竞争是复杂的、多样化的,国美在竞争中采取的是竞合的模式。目前,国美与京东和拼多多在大家电领域都有深度合作,另外在大件物流、服务体系上,国美门店也较具优势,国美的送装一体的服务给众多电商平台带来支撑。而其服务型性收入的提升等,正在加速让公司由‘重’变‘轻’。接下来,国美还需要在组织优化上进一步提升,提高盈利能力,平衡好投入和盈利之间的关系。”

    在黄光裕看来,国美还将迎来一系列不局限于资本、资产角度的运作。目前国美已经从根本上由供应链主导的公司升级为具备供应链能力的平台主导型公司。而这一系列部署,从战略意义、市值提升、估值重构、提升运营效率和能力及资本运作上都能够促进国美零售作为上市公司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战略变革。而这些都将让国美资产轻量化。

    “从黄光裕回归国美后的一系列举动来看,黄光裕与生态体系内企业的关系依旧强劲,这会给国美未来增加差异化的产品品类,提升国美渠道竞争力。同时,黄光裕的战略依旧在强调协同共生,以此来引发蝴蝶效应,激活生态体系内的企业产品。疫情的影响导致中国诸多产品销售乏力,国美这样的通路企业发起组织变革,也将激活更多制造业企业,共同产生协同,以此来共同促进,共同发展。对于国美而言,其战略清晰,方向明确,产生质变尚需时间。”周锡冰称。(李豪悦)

(编辑 孙倩)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