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2021年秋季京东健康云上药交会:加速医药流通供应链数智化升级

2021-09-17 15: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豪悦

    本报记者 李豪悦

    9月16日,“2021年秋季京东健康云上药交会”正式开幕。作为京东健康连续举办的第三届“云上药交会”,本届大会以“数智驱动生态互联”为主题,共有超过200家医药企业参与了此次云上药交会。

    本届云上药交会聚焦医药流通领域上中下游的融合共创,深度服务于医药行业实体经济;以此为契机,京东健康正与游产业链各方一道,共建“数智化医药流通供应链生态”,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和用户体验升级创造更好的条件。

    共建数智化医药流通供应链生态

    近几年,各行各业积极拥抱数字化,卫生健康行业也不例外。很多医药流通领域企业都在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希望通过数字化有效升级企业研发、生产、流通、营销等高成本低产出的环节,全面提升核心竞争力。基于此,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时期,京东健康依托数智化供应链及医疗健康服务能力,于2020年8月份举办了首届“云上药交会”,通过以“云上展览中心”的形式打破时空限制,帮助合作方实现随时随地线上参展,为产业链伙伴带来了更具效率的交流渠道,也为行业转型提振了信心。今年春季,第二届“云上药交会”升级为“数字营销平台”,服务广度和深度持续延展。

    而伴随数字化转型不断向纵深发展,“上云、用数、赋智”正成为行业新的发展趋势,基于此,今年秋季云上药交会进行了更多服务创新,并推出全新解决方案,为医药企业和品牌商家提供更专业高效的升级服务。同时,为了更好地服务产业链的合作伙伴,在总结前两届经验基础上,“云上药交会”的服务内涵正逐渐向“共建数智化医药流通供应链生态”升级,不断拓宽医药流通生态服务的边界。

    具体来看,新一届云上药交会通过与京东健康旗下数字化药品一站式采购及服务平台“药京采”体系全打通,实现供应链生态成员之间互联互通,以及不同类别展商联动营销交易、互认共享,从而构建起跨越空间的协作机制,助力行业效率的提升;同时,在原有3D/VR“展馆”形式的基础上,本届云上药交会还重点推出了展商直播、云上订货会、“京采直播PK赛”、“KOL带你逛论坛”等一系列创新举措;依托“互联网+”和数字技术,云上药交会在医药流通供应链生态成员之间构建新型协作网络,为参展商提供站内外全方位支持,充分释放出全域数字营销价值。

    携手推进“药店2.0”数字化转型

    伴随新医改的深入,零售药店在医药流通和药品零售终端中也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而在数字化转型大潮中,零售药店也从1.0时代的线上、线下各自“单打独斗”的状态,逐步走向2.0时代的线上线下融合的数字化服务生态。

    基于此,为了更好地迎接“药店2.0”时代的到来,零售终端的数字化转型也成了“云上药交会”的重点议题之一。本届云上药交会期间,亿欧智库与京东健康联合发布了《2021年中国药店创新趋势洞察报告》,该报告通过线上调研、线下深度访谈等方式展开,围绕现状引出需求、再以案例诠释价值,最后总结出药店行业数字化、智能化趋势和发展方向。报告研究发现,在“药店2.0”时代,越来越多的中小连锁药店、单体药店开始寻求线上、线下能力和资源互补,比如,通过有效引入数字化、智能化工具或应用,全面提升其采购、运营、管理、服务等方面的能力,以形成线上线下协同发展的融合模式。

    据了解,为了进一步满足零售药房数字化转型需求,以适应“药店2.0”趋势。京东健康以“云上药交会”为纽带,通过药京采体系下“药京通、药倍增、药京销、药诊店”等工具,输出一站式数字化解决方案;帮助实现从工业到商业、商业到终端药店、药店到用户的连接,进一步服务传统线下零售药店转型升级,帮助药店实现降本增效。

    与此同时,针对县域广大药房亟待数字化升级的现状,从2020年起,依托供应链和医疗服务能力,京东健康-联盟大药房聚焦县域市场,持续提升线下零售药房的运营效率和患者服务水平。截至2021年9月初,京东健康-联盟大药房开业门店已超过600家,提供全渠道营销运营服务门店超6000家,遍布20个省。

    此外,随着服务能力的持续下沉,京东健康还将带来围绕服务基层终端、中小微药店发展的一系列惠民服务举措,通过服务药店数字化转型、提升基层医药流通供应链效率,为乡村健康贡献力量。

    专家共话医药流通数智化趋势

    为了实现共建数智化医药流通供应链生态的目标,需要构建更加融合的产业链生态,联动多方能力和资源参与。

    本届云上药交会期间,围绕“医药流通数智化”方向的主论坛话题,以主论坛和多场分论坛的形式,邀请资深从业者,从行业专家、企业代表等不同视角,聚焦工业合作、商业合作、终端合作等方向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为行业研究和产业方向把脉,探索行业生态的发展方向。

    在前两届云上药交会得到相关部门领导、学术界和企业界的诸多支持的基础上,本届云上药交会的论坛期间,中国卫生信息与健康医疗大数据学会会长金小桃,中国医院协会信息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王才有,北京医院副院长杜元太,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朱恒鹏,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杨莉等专家学者,以及众多来自生态伙伴成员的代表汇聚一堂,围绕数字化推动医药产业创新发展等相关话题做分享与探讨。

    京东健康CEO金恩林表示,“云上药交会”是京东健康是与产业链伙伴们在探索行业数字化转型中的共创成果,其服务内涵正逐渐向“共建数智化医药流通供应链生态”升级。京东健康将持续做好“数字化连接器”角色,深度服务于医药流通环节,以及医药企业、商家品牌的转型;并与工业企业、商业企业和零售终端伙伴们一道,更有效地实现成本优化、效率提升和体验升级。

(编辑 崔漫)

-证券日报网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