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熊猫指南溯源大数据背后 推动品质农业发展

2021-04-07 19:26  来源:证券日报网 李春莲

    本报讯 近日,由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熊猫指南主办,三亚市政府协办的熊猫指南2021年春榜发布。

    熊猫指南是中国优质农产品榜单,被称为“农产品中的米其林”。熊猫指南通过标准制定、数据积累、帮扶农人等方面,推动我国品质农业发展。

    中化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宁高宁在熊猫指南2018年春榜首次发布时曾指出:“中国有很多非常优秀的农产品,但不广为人知,一些匠心农人在苦心经营,但不为人所信,而熊猫指南就是由这些痛点而生,通过客观、独立、公正的调查来告诉消费者,什么农产品好、在哪里、为什么好。”

    三年多的时间里,熊猫指南累计行走300万公里,精准调研912个具体红线地块。上榜产品增至274款,并在果品、粮食、蔬菜的基础之上增加了食用菌、猪肉形成榜单的五大品类。上榜产品数量的增加以及品类的扩大证明了我国品质农业的进步,熊猫指南就是中国品质农业发展的见证者。

    从田间出发,以感官测评,用数据论证,成立以来,熊猫指南积累了大量地块数据和产品数据,并持续挖掘数据背后的最大价值。这些数据赋能溯源后,直接受益的是消费者。在如何把数据评测结果输出,传达给消费者上,熊猫指南应用数字化技术,推出集农产品品质评价、防伪溯源、消费者反馈三大功能于一体的PandaTaste品评标签。经过熊猫指南科学测评的农产品,品质被数据化和可视化,消费者只需扫描农产品外包装的“熊猫品评”标签,溯源信息一目了然。

    溯源数据体现了可贵的消费者视角:事实上,很多农业数据、研究都是基于高产、抗病、抗灭的生产端,或基于易保存、果色好、易存储的加工端,但这些高蹈的视角中,唯独缺失了最重要的消费者视角。而熊猫指南将一件产品的产量、品种、联系方式全部公布,给消费者提供了可以触达源头的有效信息。

    这让人想到熊猫指南COO马祎说过的一句话,熊猫指南的数据将是中国农业最宝贵的财富,它能创造未来行业的大数据和话语权。

    那么,在未来,熊猫指南会推动我国品质农业往何处去?首先,熊猫指南对建立农产品优质优价正向激励机制、促进农民收入持续增长意义重大。第二,对农产品市场来说,熊猫指南将是未来优质农产品标准的定义者,熊猫指南打造的风味轮体系,将为科学准确评价农产品品质提供一把标尺,为消费者达成消费最优解。第三,熊猫指南不只是致力于“发掘”优质农产品,也致力于“催化”优质农产品。熊猫数据的大数据会逐渐发挥作用,推动农产品从“以产定销”时代进入“以销定产”时代,在制定标准的过程中,消费者的意见会越来越得到重视。

    如2021春榜中,熊猫指南携手三亚市芒果协会,以三亚芒果理化数据和感官分析数据为基础建立的芒果团体标准。制定标准阶段,熊猫数据调研了消费者对鲜食芒果的需求,通过对来自31个省市自治区的1068名消费者的调查问卷,用数据勾勒出了消费者心目中理想芒果的样子,基于反馈制定标准。这将推动消费者权利进一步得到保障,同时,打通消费者与生产者之间的信息鸿沟。(记者/李春莲)

(编辑 田冬)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