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梁建章点评2020年携程财报:“四个深耕”构建疫后增长驱动力 蓄势待发迎接国际旅游重启

2021-03-04 19:21  来源:证券日报网 旌鑫

    北京时间2021年3月4日,携程集团(纳斯达克股票代码:TCOM)公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第四季度及全年的财务业绩,携程高管团队在财报发布后的电话会中,对于本季度及全年业绩进行了说明。

    在全球旅游业饱受疫情冲击的背景下,携程在2020年全年主营业务根基稳健,全年业绩“跑赢大盘”。2020年,携程集团的GMV达到3950亿元,连续3年稳居全球在线旅游行业第一。全年净营业收入为183亿元人民币。若不计股权费用报酬,携程集团2020年四季度的营业利润率为10%,复苏力度对比全球同行处于领先地位。

    携程集团首席执行官孙洁介绍,2020年第四季度,携程集团净营业收入为50亿元人民币,降幅进一步收窄至40%。中高端市场壁垒驱动携程产品竞争力进一步增强,也助力其进一步获取市场份额。孙洁介绍,第四季度,携程中高星酒店预订量同比增长两位数,领先行业平均水平15%-20%。

    自携程提出“深耕内容”的战略方向以来,携程的内容生态的种种布局一直备受市场关注。而在此次财报发布后电话会中,梁建章更是明确表示,未来携程将通过“三步走”的战略,拓展新的收入渠道。

    具体来看,第一步,携程将持续丰富内容品类和形式,全面的内容覆盖将帮助携程提升新用户的获取效率,通过增加用户在APP上的使用时长和打开频率来提升用户参与度。第二步,携程将加强内容分发、精准推荐和产品创新方面的整合来提升转化率,特别是对于短途游产品。从内容到产品的完整闭环将形成帮助我们可持续增长的良性循环。第三步,将优质用户群与广泛的营销网络深度结合,形成面向泛旅游市场的营销枢纽。

    “很高兴我们在广告收益方面也有了初步进展。”孙洁补充道,2020年第四季度,来自国内旅游和其他合作伙伴的广告和营销收入同比显著增长,并且该项收入在全年保持正增长。

    在明确拓展营收新渠道同时,短途和本地旅行也成为携程业务复苏的关键驱动力。梁建章表示,多年来携程在产品供应链方面建立了核心竞争力,也因此能迅速地扩大产品覆盖的深度、广度,以服务不断变化的用户需求:其中包括作为出境游回流替代的精品深度游,以及长途出行之外的短途和周边游等高频出行场景。

    据孙洁介绍,第四季度,携程省内酒店GMV同比增长了20%以上,景点门票的本地预订量增长了两倍以上。短途和本地旅行的出色表现一直延续到2021年春节。此外,小而美、小而精的品质旅行已经成为出境游消费回流的重要去向,第四季度携程用户针对国内打包产品的平均支出同比显著增长,App用户在此的表现尤为显著。

    据悉,携程计划于“旅游复兴V计划”发起一周年之际,在全球升级该计划至2.0阶段,目标为继续助力国内旅游目的地和行业合作伙伴加速复苏。“未来,携程将继续通过供应链和产品创新、内容深耕,质量和技术等方面专注国内市场;疫情终将过去,我们认为全球市场仍存在巨大的增长空间。”梁建章表示。

(编辑 李波)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