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会员破亿后的流媒体时代:爱奇艺全年营收297亿元 运营亏损大幅收窄

2021-02-18 20:57  来源:证券日报网 谢若琳

    本报记者 谢若琳

    2月18日,爱奇艺公布了截至2020年12月31日的第四季度和全年未经审计的财务报告。财报显示,2020财年爱奇艺总营收达到297亿元,同比增长2%,其中第四季度营收为75亿元,符合此前预期。截至第四季度末,爱奇艺的订阅会员规模达到1.017亿。

    从收入构成来看,2020年,爱奇艺全年会员服务营收为165亿元,同比增长14%,其中第四季度,会员服务收入为38亿元。这主要归功于2020年上半年订阅会员数量的增长以及这一年所推出的独家内容和多样化的运营措施。2020年,在宏观经济环境充满挑战的背景下,爱奇艺全年广告营收达到68亿元,其中第四季度,广告营收实现收入19亿元;此外,爱奇艺全年内容发行收入总计27亿元,同比增长5%,其中第四季度爱奇艺的内容发行业务实现收入8.043亿元;受益于部分业务线增长,爱奇艺全年其他营收达到37亿元,其中第四季度其他营收达到9.596亿元。

    2019年,以爱奇艺为代表的视频平台迈过亿级门槛后,主流视频平台就进入会员收入与广告收入的博弈时代,一位不愿具名的传媒行业分析师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全球视野来看,内容付费仍是视频平台未来收入构成的重要方向,尤其是在2020年底视频平台经历了成立以来首次涨价潮后,可以遇见未来收入将向会员方向倾斜。

    “第四季度的业绩符合我们的总体预期。”爱奇艺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执行官龚宇表示,“根据第三方数据,爱奇艺在提供包括剧集和综艺节目在内的关键内容上依然保持领先地位。同时,我们在原创电影,智能屏幕和VR等领域也取得了突破。在2021年,我们将继续为用户提供更为多元化的高质量内容,同时提升付费会员的价值感知。我们认为,在宏观环境复苏的情况下,这些举措会有助于订阅会员规模增长和营收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爱奇艺全年营收成本同比下降了8%,作为营收成本的重要组成部分,2020年公司内容成本为209亿元,同比下降了6%。其中第四季度,爱奇艺的营收成本同比下降14%,这主要源于内容成本的下降。第四季度公司内容成本为51亿元,同比下降10%。财报显示,内容成本下降主要源于制作费用的减少、满足用户多元化需求制作更多的短剧以及对未来收视率消费模式和内容资产生命周期的会计估计更新。

    “我们的运营亏损率连续三个季度同比大幅收窄。”爱奇艺首席财务官王晓东表示,“我们继续寻求带来更好投资回报率的内容策略,并在充满挑战的宏观环境中严格控制成本。在2020年12月,我们完成了自IPO以来最大的一笔融资,这使我们能够进一步提升内容供给和技术水平。”

    综合来看,爱奇艺2020年运营亏损60亿元,全年运营亏损率相较2019年的32%缩减至20%。其中第四季度运营亏损13亿元。截至2020年12月31日,公司拥有现金、现金等价物、限制性用途现金和短期投资共计143亿元。

    上述分析师认为,2021年将是视频平台充满机会与挑战的一年,受众线上观影习惯与付费逐渐养成,挑战在于降低成本的前提下持续供给优质内容。

    财报中,爱奇艺展望了2021年第一季度的业绩:预计总收入介于70.7亿元和75.3亿元之间。

(编辑 上官梦露)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