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
下载客户端

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TMT频道 > TMT行业 > 正文

翻拍经典遭遇口碑崩塌 新丽传媒制片能力或受质疑

2020-11-17 00:17  来源:证券日报 谢若琳

    本报记者 谢若琳

    11月15日晚,新《鹿鼎记》开播,随后豆瓣评分一路走低。截至11月16日记者截稿,已经有10273人在豆瓣参与评价,有78.3%的人打了一星,目前该剧评分仅为2.7分。

    据了解,新《鹿鼎记》的出品方为阅文集团全资子公司新丽传媒。上半年,受新丽传媒拖累,阅文集团净亏损33.1亿元。而新《鹿鼎记》口碑崩塌后,是否会进一步影响阅文集团业绩?

    对此,一位影视行业分析师认为,类似的大IP剧集很少会出现豆瓣评分低于4分的情况,“烂片”势必会影响一家公司的长期利益,尤其是如果一部剧评分超低,未来业界也不免会质疑片方的制片能力。

    再拍经典不及预期

    新丽传媒目前的日子并不好过,有影视行业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新《鹿鼎记》是新丽传媒下半年的重点项目之一,给的资源和渠道都是顶级的,管理层对其抱有很高的期望。”

    2020年上半年,新丽传媒净亏损9710万元,同时,阅文集团有关收购新丽传媒的商誉及商标权的可收回金额低于其账面价值,录得商誉及商标权减值拨备分别为40.16亿元及3.9亿元,严重拖累了阅文集团整体业绩。

    阅文集团CEO程武在财报电话会议中明确表示:“阅文集团在IP业务方面,与新丽传媒的整合未能充分产生协同效应。新丽传媒是中国最好的影视剧制作公司之一,收购新丽传媒后,我们尝试将头部IP系统化地改编为电视剧和电影,并取得了令人鼓舞的成绩,《庆余年》的大热就是一个证明。但与新丽传媒的整合远未取得全面成功且进度不及预期,主要是因为我们缺乏一个既熟悉网络文学业务、也熟悉影视制作的团队来推动整个过程。”

    “《鹿鼎记》是一个非常优质的IP,有广泛的群众基础,而新《鹿鼎记》的主演张一山和唐艺昕也是有口皆碑的演技派演员,结果一手好牌被新丽传媒打烂了。”有不愿具名的影评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但上述影视行业分析师认为,该剧口碑崩塌短期内不会影响新丽传媒的收入,“按照行业预售制的惯例,该剧已经销售出去了,除非剧方与采购平台签订了对赌协议,否则无论该剧口碑如何,制作方都是旱涝保收的。”

    不过他提到,“从长期的口碑效应来看,‘烂片’尤其是成本高昂的巨制‘烂片’,势必会损害制片方的利益,这是毋庸置疑的。”

    业绩承诺从未兑现

    2018年3月11日,光线传媒以33.17亿元的价格,将其持有的新丽传媒27.64%股份出售给林芝腾讯。半年后,阅文集团宣布以不超过155亿元全资收购新丽传媒,林芝腾讯成功脱手。

    阅文集团宣布收购新丽传媒时,外界就对此质疑不断,在收购公告发布次日,阅文集团单日市值缩水103亿港元。

    被收购时,新丽传媒做出了业绩承诺:2018年、2019年和2020年的净利分别不低于5亿元、7亿元和9亿元。收购完成后,新丽传媒的业绩承诺一次都未兑现。根据阅文集团财报,2018年,新丽传媒完成业绩3.24亿元,仅为承诺业绩的64.8%。2019年,新丽传媒完成业绩5.49亿元,完成了承诺业绩的78.43%。

    就在今年9月底,程武出任阅文集团CEO5个月后,发布了以《面向未来升级组织与人才》为题的内部信,信中提到了阅文集团内部的种种顽疾与桎梏。当时他表示与管理团队商议后决定开启组织变革,将从组织、人才、文化三方面进行升级,其中包括“在阅文动漫与腾讯动漫已联动形成的决策委员会以外,成立阅文影视业务方面的创作委员会。”

    据悉,该创作委员会由阅文影视团队、新丽传媒团队、腾讯影业团队共同组成。10月19日,在“腾讯影业、新丽传媒、阅文影视2020年度发布会”上,三方联合发布了56个项目。

    “腾讯体系的业务覆盖了影视行业上中下游,自产自销打通全产业链。但有意思的是,新《鹿鼎记》并没有选择在腾讯视频播出,客观上为腾讯视频省了一笔采购费。”上述分析师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新《鹿鼎记》采用台网同播的方式,在CCTV-8经典剧场及爱奇艺、优酷视频同步播出。

-证券日报网
  • 24小时排行 一周排行
  • 深度策划

多地密集走访调研上市公司

通过调研认真解决上市公司发展中面临的具体困难和问题,加大对优质上市公司……[详情]

版权所有证券日报网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80014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B2-20181903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07567号京ICP备17054264号

证券日报网所载文章、数据仅供参考,使用前务请仔细阅读法律申明,风险自负。

证券日报社电话:010-83251700网站电话:010-83251800

网站传真:010-83251801电子邮件:xmtzx@zqrb.net

证券日报APP

扫一扫,即可下载

官方微信

扫一扫,加关注

官方微博

扫一扫,加关注